广西南宁市场监管局发布化妆品消费提示

  • 2021-03-04 13:58
  • 作者:何正君 钟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化妆品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多加留心,选择正规途径购买,科学辨识产品质量,远离“美丽陷阱”。


  选购化妆品时,消费者应根据肤质选择化妆品,选择到超市、百货商场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化妆品注册备案情况;看看化妆品是否有变色、油水分离或长霉斑等现象,闻一闻有没有变味,仔细查看成分标识,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才购买;一定要留存好购买凭证和化妆品的包装留作维权时的证据;消费者应谨慎网购化妆品,不购买标签信息不完整的化妆品;不要盲目轻信互联网广告和宣传,与市场价格相比明显过低的产品,要谨慎购买,并注意索要发票和保存电子购物凭证。


  由于有的化妆品保存不恰当,就算没有过期也会出现变质的现象,如果消费者还继续使用,可能会对皮肤造成严重损害。消费者应通过观察颜色、闻气味、看稀稠、察表层等方式,科学辨识化妆品质量。当化妆品原有颜色发生了改变,可能是由于微生物产生色素让化妆品变黄、变褐甚至变黑,也可能是化妆品中某些成分的变质产生颜色改变;当化妆品产生气泡和怪味,是由于微生物的发酵,使化妆品中的有机物分解产生酸和气体;当化妆品变稀出水,是由于菌体里含有水解蛋白质和脂类的酶,使化妆品中的蛋白质和脂类分解,乳化程度受到破坏,导致变质,也可能是由于配方不稳定、物理稳定性不佳或贮藏条件不妥当等导致的乳剂破裂,形成油水分离现象;如果化妆品出现绿色、黄色、黑色等霉斑,那是由于霉菌污染化妆品所导致的。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当使用的化妆品发生不良反应时,可以通过所在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或化妆品监管相关部门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一旦怀疑购买了假冒伪劣或者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化妆品,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何正君 钟琳)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