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来临 山东潍坊多地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 2021-03-05 09:06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各地中小学迎来开学季,为进一步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山东省潍坊市各地陆续开展护航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行动,以多种形式保障校园师生饮食安全。


  潍坊市坊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培训。培训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主要内容,重点从贮藏间食品和加工器具等物品的摆放、食品从业人员管理、食品采购索证索票、食材选用和处理、清洗消毒保洁、操作间卫生要求以及食品留样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培训,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校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提升食品安全意识,为新学期食品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潍坊市昌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则结合辖区内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特点,运用远程智慧监管、"明厨亮灶"实时监控等方式,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现线上线下无缝监管。该局依托"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重点查看学校食堂食品原料制作、备餐及留样等环节的操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实时督导;同时,指导具备条件的学校建立快检室,与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联网,实时监控、网络直播快检过程并即时上传。目前已线上线下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50余家。与此同时,该局压实网格化监管责任,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落实情况,详细查看餐具消毒等格式台账资料,对存在问题单位提出整改要求,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销售承诺和风险警示制度。截至目前,已检查整改问题20余个。此外,该局还在中小学食堂推行4D(四个到位)管理模式,确保主体责任到位、卫生清洁到位、人员管理到位、流程规范到位。


  潍坊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辖区内积极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善落实情况、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及健康、食材索证索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存在风险隐患的环节。此外,还加大对校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和检查频次,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齐桂榕)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