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肖伟代表: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评价体系

  • 2021-03-05 22:05
  • 作者:郭婷 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郭婷 记者落楠) 中医药学是一门特殊的科学,其理论体系与诊疗方法均不同于现代医学。中西医学范式的不同直接决定对二者的评价方式也应不同。针对这个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伟建议,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评价体系。


  肖伟代表介绍,目前的中医药科技评价体系以西医西药为主导,未充分考虑中医药特点,在评价指标方面,对自身学科特点和规律的认识还有待加强。为更好地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激发中医药创新活力,肖伟代表提出探索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的有关建议。


  肖伟代表建议,探索建立以中医药为主导的独立、自主的评价体系。在符合科技创新基本原则和规范的基础上,由中医药专家为主体,就中医药评价对象的专业贡献进行合理的评价。科技部门与中医药主管部门建立协调会商机制,统筹设计并组织实施中医药科技工作。


  肖伟代表建议,系统研究中医药自身特点,密切结合评价对象特点建立分类评价机制。基础研究评价以同行评价为主,着重评价研究质量、原创价值和实际贡献;临床研究由同行专家、患者与第三方机构评价相结合,着重评价对解决临床重大问题、提高临床疗效和服务质量的贡献价值以及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由市场和用户评价相结合,着重评价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质贡献。


  此外,肖伟代表还建议,发展客观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第三方中医药科技评价机构;开展中医药科技评价的方法学研究,逐步建立适合中医药特点的评价标准和方法学体系。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