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我国半壁江山 广东省化妆品产业需量质并举

  • 2021-04-21 14:21
  • 作者: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4月15日,在中国化妆品国际合作峰会上,广东省化妆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清泉分析了广东化妆品产业的现状,指出广东省化妆品产业发展需量质并举。


  “近年来,广东省化妆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具有雄厚的生产基础和多元的市场营销网络,产业聚集态势明显。”郭清泉表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拥有持证生产企业2900家,占全国的54%,年内新增214家,同比增长8.0%。与此同时,较之其他省份,广东省在化妆品产业发展上具有独特的相对优势。郭清认为,化妆品本身是一种文化产品,而世界上不少地区对中国文化的印象仍停留在广东文化上,这使得广东较为容易推动化妆品产业的国际发展。此外,广东省化妆品业态丰富,从原料、包材到设备、加工,再到检测、渠道,供应链完整。这也为广东化妆品产业的高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广东省化妆品产业也呈现出发展并不均衡的态势。据广东省药监局统计,截止到2021年3月30日,仅广州就有近1900家化妆品企业,而在这些企业中有将近1400家集中在白云区,占全国化妆品企业的25%。


  与此同时,郭清泉指出,广东省化妆品产业具有“六多六少”的特点: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品牌数量多但价值不高;产品数量多但附加值低;从业人员多但学历低;专利数量多但同质竞争严重;市场营销多但科技含量低。目前,广东省具有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确认备案产品180.85万个,占全国62%;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注册品种7680个,占全国总数的58%。然而坐拥如此多产品数量的广东省却少有高价值的品牌出现,在2019年全球排名前100名的化妆品企业中并没有广东企业上榜。


  郭清泉认为,产业地位不足、基础研究较薄弱等是制约广东省化妆品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对此,他建议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化妆品监管体制,对相关细则的落地以及影响进行科学预判;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加强化妆品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利用优势、特色发展,扶持优质企业成长为高端品牌。


  据悉,1月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鼓励支持企业对产品品牌进行专业培育,鼓励行业协会制定优质企业和产品评定标准等,以推动广东化妆品加快产业创新步伐、提升广东化妆品的国际竞争力。


  郭清泉强调,化妆品被首次列入到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们要率先在化妆品领域培育出一些高端品牌。打造高端品牌、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广东省化妆品产业唯一的出路。”(闫若瑜)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