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不“敏感”的人

  • 2021-07-06 09:15
  • 作者:衣晓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每年的7月8日被定为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在很多人的眼里,是像感冒一样的小毛病,但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困扰和烦恼。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总药师、临床药学科主任吴玉波教授介绍,过敏在医学上又称为变态反应,古罗马哲学家卢克莱修有句名言“吾之美食,汝之鸩毒”,很好地诠释了过敏的特点。作为一种让人摸不清路数的疾病,过敏个体差异极强。比如,正常人吸入风媒花粉没有任何感知,而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就会出现眼睛充血、喷嚏不断、流鼻涕等过敏症状。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飞速发展,过敏疾病的发病率也随之“水涨船高”,影响到越来越多人的健康。


  过敏性疾病很难缠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30年中,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增加了两倍,全球患病率达到了22%。据世界变态反应组织公布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球约2.5亿人患有变态反应性疾病,如变应性鼻炎、哮喘、湿疹和严重过敏反应等,患病人群十分庞大。因此过敏已被世卫组织列为21世纪三大疾病之一。


  过敏即变态反应,是一种特殊的病理性免疫反应。通俗来讲,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反应过度,错误地对无害过敏原发起攻击,而引发的疾病,表现为机体通过吸入、食入、注入或接触等途径,接受某种过敏原刺激后,产生某一组织或器官甚至全身性的强烈、过激的免疫反应。例如,某一类或几类植物的花粉浓度高,或者花粉颗粒与雾霾颗粒相混合,就很容易诱发和加重过敏。过敏性疾病起病速度快,病因去除后,症状消失得也快;反复接触过敏原会反复发作,久而久之,还可能造成各种功能障碍及组织损伤。


  过敏知识需掌握


  日常生活中,常见过敏原有四大类:一是吸入性过敏原,如尘螨、屋尘、花粉、真菌、猫狗毛皮屑等;二是食入性过敏原,常见的有牛奶、鸡蛋、鱼类、贝类和坚果等;三是药物过敏原,如青霉素类、磺胺类药物等;四是接触性过敏原,如染发剂、化妆品、油漆等。


  临床上,过敏性疾病都有哪些呢?首先是过敏性皮炎,包括药疹、湿疹、荨麻疹,其过敏原主要有食物、紫外线和化妆品等。二是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由于吸入冷空气、花粉、尘螨和甲醛等物质而诱发。三是过敏性紫癜,表现为小血管出血、关节炎、腹痛或肾损伤,其幕后“黑手”有病原菌、食物、药物等。四是过敏性结膜炎,经常伴有眼睛充血、瘙痒,泪流满面等情况,通常由花粉、动物皮毛或尘螨等诱发。五是过敏性腹泻,主要由食品类所致,患者多为儿童,急性发作时出现恶心、腹泻、腹胀、反复呕吐等症状;慢性为稀水便,大便带血等。六是过敏性休克,通常是由青霉素等药物引起,常发生在用药后5分钟之内。因此应用这类药物最好在有抢救能力的医疗机构。


  许多患者过敏后,迫切地想知道过敏的原因是什么。吴玉波介绍,过敏原检测可以帮助患者找到答案。过敏原的检测包括体内试验和体外试验。体内试验主要是在皮肤上进行过敏原的检测,分为有点刺试验和斑贴测试两种,点刺试验用于速发变态反应的检测,斑贴测试用于迟发变态反应的检测;体外试验即血清特异性免疫球蛋白E检测,是取患者血液进行离体检测。这两种方法都能检测多种过敏物质,帮助人们确定过敏原。


  对抗过敏三板斧


  如若遭遇到花粉之类物质的过敏,应该怎么办?吴玉波概括说:对抗过敏有“三板斧”,即脱离过敏原、对症用药和免疫(脱敏)治疗。


  ①尽量避开过敏原


  如果确诊过敏原为食物、药物、宠物等,是完全能避开的,要尽量做到“不接触、不摄入”。而对于尘螨、霉菌、花粉等空气传播过敏原,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暴露量,以减轻症状。具体措施是保持房间通风干燥;房间定期清扫,湿式除尘;不用地毯、毛毯、羽绒被、布艺沙发、厚窗帘;床上用品每周用55℃以上的热水洗涤,并在阳光下曝晒;提倡应用防尘螨床罩、枕套;空调、空气净化器定期更换滤网;选用特殊除螨吸尘器。


  对于霉菌过敏的预防措施是:注意室内(特别是卫生间)干燥通风,保持相对湿度小于50℃;不要居住在平房、一层或地下室内;夏季衣服随换随洗;室内、阳台不要养花;及时清理垃圾,勿大量贮存蔬菜和水果;定期清理冰箱、垃圾桶、下水道、空调滤网;避免接触枯叶、垃圾、土壤、堆肥等;不在室内游泳池、蒸汽浴室、温室花房逗留。


  预防花粉症的措施是:出门戴口罩、戴护目镜;回家后及时换衣服,清洗脸部、鼻腔及其他皮肤暴露部位;开窗通风要选择花粉浓度低、风小的时段。


  如果有过敏体质的人外出开车,一定要把车窗关好,防止吸入花粉打喷嚏、眼睛痒,导致驾驶失控发生意外。


  ②过敏药物需选准


  现阶段,抗过敏药物主要有抗组胺药、肥大细胞膜稳定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糖皮质激素和钙通道阻断剂。对非常轻微的过敏,可自行到药店购买非处方抗过敏药,日常容易在药店买到的是抗组胺药,分为三代。


  第一代的代表药物主要是异丙嗪、氯苯那敏、苯海拉明,其缺点是服用后容易产生嗜睡、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在抗过敏方面已经逐渐被淘汰;第二代药物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氮卓斯汀等,这些药因不能透过血脑屏障,中枢镇静作用很弱,虽不易产生第一代的嗜睡问题,却有潜在的心脏毒性;第三代包括地氯雷他定、左西替利嗪等,抗过敏效果比第二代更好,无心脏毒性,无嗜睡问题,但价格偏高。


  如果以上用药效果仍不好,就要在医生和药师具体指导下,选用适宜的抗过敏药物。对过敏性鼻炎和结膜炎,应服用抗组胺药加以控制。若是过敏性鼻炎非常重,可用糖皮质激素鼻喷剂治疗。对于严重过敏且发展迅速者,吴玉波建议立即到医院救治,以免造成患者休克或死亡。


  ③免疫治疗


  一般对症治疗药物只能暂时控制过敏症状,想要彻底征服过敏原,可以考虑进行免疫(脱敏)治疗。如果患者不能完全避免接触尘螨、霉菌、花粉等空气传播的过敏原,且病情处于急剧发展期,同时伴发哮喘,甚至与植物源性食物过敏合并,可考虑采取免疫(脱敏)治疗。具体方法是让患者接触过敏原的量由少到多逐渐增加,以增强机体对过敏原的耐受性,患者再次接触过敏原时症状可望减轻或消失,减少控制过敏症状的药物用量或者停用;免疫(脱敏)治疗停药后还能长时间维持疗效。(衣晓峰)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