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代糖食品,反而会得糖尿病?

  • 2021-08-20 09:24
  • 作者:汪正园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如今,限糖、控糖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摄入过多糖分会导致肥胖、糖尿病等多种代谢疾病,过高的血糖会对血管、神经造成直接损害,高糖饮食更是多种癌症的高危因素。于是,与天然糖有着相似口感,却不被人体吸收,不进入血液循环,标注着“零糖”“零卡”的含代糖食品倍受追捧。但是,既能享受自舌尖传递到大脑的甜美刺激,又不用为额外增加的能量负担而忧虑的美事是真实存在的吗?先让我们看清楚“无糖”的真相。


  一、“无糖”还是“无蔗糖”?


  为了迎合新的消费观念,许多商家会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添加果糖的方式替代添加蔗糖,并将“无蔗糖”的含糖产品直接标注为“无糖”,这些所谓的“无糖”饮料/食品的配料表中通常会有果糖或果葡糖浆(Fructose)。果糖和蔗糖都是游离糖的一种,游离糖指包含在加工食品饮料中以及蜂蜜、果汁中天然存在的糖分,其主要形式还包括葡萄糖。所以,果糖和蔗糖并没有本质差异,消费者在选购“无糖”饮料/食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配料表中的成分。


  二、代糖是什么


  代糖不是糖,而是甜味添加剂,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类为人工代糖,来源于实验室的甜味添加剂,通常含较低热量或不含热量。包括糖精、阿斯巴甜、三氯蔗糖、安赛蜜、纽甜等;第二类是糖醇类,来源于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膳食纤维,甜度是蔗糖的一倍而热量仅为一般糖类的一半,且吸收慢。包括木糖醇、山梨糖醇、赤藓糖醇、甘露醇和异麦芽酮糖醇等,其中赤藓糖醇每克只含有不到1大卡的热量;第三类为天然代糖,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出来的甜味添加剂,主要包括甜叶菊、罗汉果甜苷、甘草甜素、菊粉、糖浆、海藻糖、枣糖等。目前,我国批准了糖精、甜味素、木糖醇、山梨糖醇、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纽甜等20多种人工代糖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三、经常食用代糖食品的危害


  事实上,代糖食品不等于健康食品,经常食用含代糖食品可能会扰乱体内代谢系统。甜味剂热量低,无法完全抵消大脑的饥饿感,因而会引起能量代偿行为,刺激人们过量进食,从而使得血糖升高。所以食用含代糖的食品需要格外注意,掌握好度,避免经常性、长期性食用,尤其是以人工代糖为主要甜味添加剂的食品,更应少吃。


  经常食用代糖食品会导致三种危害。第一种是扰乱肠道菌群平衡:代糖能抑制肠道菌群中的有益菌生长,导致致病菌数量上升。有研究证明,人体连续两周、每天摄入相当于1.2升代糖饮料的甜味剂后,肠道菌群中对人体有益的双岐杆菌、乳酸菌和拟杆菌种群的水平明显下降,多达11种致病菌的数量上升,甚至出现新的致病菌;第二种是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高,研究发现,体重正常、代谢系统正常的健康人服用了无热量的人工代糖后,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明显升高。哈佛大学一项近20万人的大样本队列研究结果表明,每天喝含人工代糖饮料的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19%,高于喝含糖饮料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另一项针对青少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喝带有“无糖”标签(无添加蔗糖)但含人工代糖苏打饮料的青少年,其2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增加了58%,高于选择含糖饮料的青少年;第三种是肥胖风险增高,当人体摄入大量代糖物质,机体感知到甜味信号后过量分泌胰岛素,长期刺激导致胰岛素受体敏感度下降,脂肪分解减少、合成增加,导致肥胖或代谢综合征等。


  (作者单位: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