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种失眠叫“虚烦不得眠”

  • 2021-08-25 09:57
  • 作者:闫玉红 李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由于夏天天气较热,“阳浮于外”,所以大家常常感到莫名烦躁、失眠、焦虑。再加上白天工作事情繁多、压力较大,有些人即使按时睡觉还是会觉得很累,这种精神状态叫“虚烦不得眠”。


  一、为何会“虚烦不得眠”?


  感到“虚烦不得眠”的人,体内经脉往往较弱,中医认为,睡眠其实是“阳入于阴”,如果整个人体气血阴阳都不够,经络就处于不通畅的状态,阳气入阴受阻也会造成睡不好觉。所以这类人会出现“虚烦不得眠”的状态,即白天觉得没有精神、很疲劳,到了晚上更累,便更睡不好觉。造成“虚烦不得眠”的原因主要有夏季天气燥热、工作压力大、睡眠质量不好等原因。睡眠的节律性非常强,如果经常熬夜,睡眠的节律就会被人为地改变。因为人体有生物钟,如果经常打乱生物钟,那么就会形成一些新的动态的平衡的节律。如果已经养成晚睡的习惯,那改变起来是不容易的。医生建议通过运动的方法,白天增加运动量,增加大脑的兴奋度,到了晚上自然会产生疲惫,自然就想睡觉了。


  二、“虚烦不得眠”如何治疗?


  对于“虚烦不得眠”的情况,我们可以先补气然后养阴,采用一种补养的方法来治疗失眠。中医里有一个非常好的方剂叫“补中益气汤”,通过调理脾胃来补中气。“补中益气汤”虽属于补药,但对改善晚间睡眠的效果非常好。“补气”的要点是白天要吃好,白天让自己的精力充沛,把中气补足了,到了晚上才能够睡得好。中医膳食调理失眠多数也采用健脾祛湿安眠的方法,多吃小米粥、玉米等黄色食物,多吃蛋白质含量丰富且有健脾祛湿作用的豆制品,喝酸枣仁汤或把酸枣仁打成粉冲水,都有助于改善睡眠。


  对于“虚烦不得眠”的人,还有一个好方法是将手搓热后,用手掌的劳宫穴(即手心)对准肚脐的部位,缓慢地做深呼吸,让意识跟随呼吸,这个动作也是补中气、调整睡眠的好方法。


  但需要注意的是,助眠慎用穴位按摩。较多患者睡前喜欢泡脚和按摩,但睡前30分钟泡脚,最好用45度左右的水,泡脚10分钟左右,这样方才有助入睡,过热过长时间的泡脚可能会影响睡眠。泡脚时穴位按摩不要执着于长时间对某一个穴位进行按摩,或进行某些特殊疗法,刺激时间长或量大,对身体会有一定影响,进而影响睡眠。特别是已有睡眠障碍的人或老年人,本已气血不足,更不适合对穴位进行长时间强刺激。


  同时随着秋天的到来,天气逐渐转凉,人体随之也会有一种收敛和收藏的状态,睡眠质量也会相应提高,所以大家只需要按时睡觉便可养气血了。


  【延伸阅读】


  世界睡眠协会推荐以下10个措施来实现健康睡眠


  1.相对固定的睡觉时间和起床时间。


  2.如果你有小睡习惯,白天的睡眠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


  3.睡前4小时避免过量饮酒,不要吸烟。


  4.睡前6小时避免摄入咖啡因,包括咖啡、茶叶和各种苏打水,还有巧克力。


  5.睡前吃点小吃是可以接受的,睡前4小时避免吃重口味、辛辣或含糖的食物。


  6.有规律地锻炼,但不要在睡前剧烈运动。


  7.使用舒适的被褥。


  8.为房间设置一个适宜睡觉的温度,保持房间通风良好。


  9.排除所有的干扰噪音,并尽可能消除光污染。


  10.床只用来睡觉,不要将其当作“办公室”“工作间”或“娱乐室”。


  (作者:闫玉红,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艳,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