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中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达2032亿元

  • 2021-08-27 13:53
  • 作者:艾昆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为2032亿人民币(数据来源:IQVIA PharmaTrendTM 2021 年第一季度全国地级市零售药店数据)。


随着零售市场逐渐回暖,MAT(滚动全年数据:指定时间节点往前追溯12个月的数据总和,此处指2020年第二季度到2021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为-1.4%,比上一季度上升了1.4个百分点。


中成药增速下滑较快


从整体市场来看,非处方药和处方药销售额分别占到零售药店市场的42%和47%,处方药的MAT增速为0.2%,非处方药增速为-2.7%,两者的销量均持续呈现负增长。


零售非处方药和保健品市场中,中成药占比达53%,但增速下滑严重,为-5.5%。西药占零售处方药市场的76%,MAT同比增长0.4%,是主要的增长来源;处方中成药的销售下滑严重,MAT同比增长-0.5%。


本土企业是带动市场增长主力军


从IQVIA艾昆纬PharmaTrendTM监测的41个核心城市的市场表现来看,增长主要来自于下沉市场;41个重点城市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9%。


虽然本土企业是带动整体市场增长的主力军,所占份额超过7成,但是增速略低于跨国企业,为-1.7%。跨国企业整体增速为-0.5%,在一、二线城市中的市场份额均高于本土企业。 


本土企业占到非处方药和保健品市场销售总额的87%,增速为-2.3%;跨国企业在处方药市场占据38%的份额,增速为1.9%。非处方药和保健品市场作为集中度较高的市场,排名前20的集团占据36.2%的市场份额,其中3家跨国企业占6.9%的市场份额。汤臣倍健的排名稳居第一, GLAXOSMITHKL Consumer Health和三九医药位居第二、第三位。


1


非处方药和保健品市场,阿胶产品销售额位列第一


在非处方药和保健品市场,感冒咳嗽用药是最大的品类,占据23.8%的市场份额;维生素矿物质类和营养补充剂居其次;镇痛类药物排名第三,前三大品类的市场份额总计超过五成。


感冒咳嗽和维生素矿物质在大多数省份是最大的两个品类,但在各省份所占的比重有较大差异。从品类层面看,随着国民自我防护意识的提升,以及感冒发烧药在新冠疫情偶发地区的限控影响,感冒咳嗽品类同比增速下降明显,为-14.9%;皮肤用药增长最快,为6.9%。


2


在销售额排名前20的产品中,有3个是跨国企业产品,占2.9%的份额。按MAT滚动销售额排序,东阿阿胶生产的阿胶产品位列第一,但增速为负。惠氏的钙尔奇系列和汤臣倍健的健力多氨糖软骨素钙片排名分列第二、第三。北京振东康远的朗迪增速最高,达43.0%。


零售处方药市场,中成药占据最大品类份额


在零售处方药市场,中成药占据最大的品类份额,达24.0%,但增速为负;心血管系统用药及消化道和新陈代谢用药分列第二、第三位。抗肿瘤和免疫类药物的增速仍明显高于其他品类,达27.0%。


3


在销售额排名前20的处方药产品中,有13个产品来自跨国企业,占10.5%的市场份额,增速为2.4%,低于本土产品5.9%的增速。 万艾可、立普妥和络活喜居处方药销售额前三名。阿斯利康的泰瑞沙增速最高,达120.1%。(艾昆纬供稿)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