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规划》印发

  • 2021-09-06 10:50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9月2日,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北京市药品安全监管的成绩和不足,分析了当前和未来五年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任务和改革措施。


  《规划》全文一万多字,分为四个部分:规划背景、发展思路和目标、重点建设任务及保障措施。《规划》有许多重磅目标或为首次提出或为近期已向社会传递信号,如,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诚信、失信企业和产品信息可检索。开展跨境远程医疗等临床医学研究,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探索开展去中心化临床试验(DCT)试点。支持设立医疗器械创新北京服务站。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可满足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生产体系,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疫苗产业集群。引导国际知名品牌在京设立研发销售总部和生产基地。支持建设北京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北京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打造化妆品产业高端峰会,为国内化妆品企业提供高端对话平台。深入挖掘北京市经典名方,探索北京地区医疗机构间调剂使用管理规范。对检验检测机构实施分级管理,公示检测机构检测能力和项目等信息等。


  “规划背景”部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阐述了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提出随着药品监管改革不断纵深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存在短板问题日益凸显;与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相适应的药品安全配套政策和服务支撑手段存在滞后;医药健康产业创新活力仍需进一步激发,医药健康产业创新成果转化力度不足,科技资源、技术支撑、监管服务亟需整合完善。


  “发展思路和目标”部分,阐明了发展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目标:首都药品监管服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监管优势、创新优势、发展优势提档升级,药品监管能力全国领先,药品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最前列。


  “重点建设任务”部分,提出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构建保障有力的“技术支撑”体系,构建科学便捷的“智慧监管”体系,构建严密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该部分还提出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包括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持续优化和改进营商环境。


  “保障措施”部分,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的监督、指导、协调作用,统筹推进本规划贯彻实施。强化资金保障,严格督导实施。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