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如何养护心血管

  • 2021-09-09 08:54
  • 作者:陈婵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每到秋冬季节,已经罹患心血管病的患者往往会出现血压控制不佳、心绞痛反复发作等症状,新发心血管病的患者也会在这个时节出现症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又该如何缓解呢?


  秋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


  随着气温下降,原本依靠较大运动量增加代谢来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的人,不得不逐渐减少户外活动。为了抵御寒冷,人们本能地会进食更多肥甘厚味的食物,这就会使得血糖、血脂升高,体内水钠潴留、血压升高;减少了运动,增加了体重,人体代谢变慢了,各种与代谢相关的疾病就会接踵而来。


  此外,寒气加剧,人体交感神经对低温作出反应,使得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低温还会使血管骤然收缩,由于血管壁较厚,管壁狭窄,加之有大量脂质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粥样硬化斑块,血小板聚集而更易形成血栓,继而血压升高,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频繁发作,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率。


  恶劣的天气还会直接影响人们的情绪,焦虑抑郁的情绪也会导致人们血压、心律不稳定。寒冷的天气还会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比健康人更容易因受寒而感冒甚至呼吸道感染,而呼吸道感染是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的“幕后黑手”。


  秋冬养护有章法


  避风寒:中医讲“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对待寒冷,我们首先会想到应当防寒保暖,避免用过冷的水洗脸。关注气温变化,适时适度添加衣物,对自己“知冷知热”。不宜频繁出入温差过大的环境,以免人为造成过大的体感温差。有户外运动习惯的朋友,尽量避免在清晨温度过低的时段运动,同时切忌迎面吹风,在寒潮来临、大风降温天气,不宜进行户外运动。


  避风寒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洗澡水温度不宜过高,时间不要过长,并且需要保持适量通风。尽量淋浴,不宜泡澡,更应当减少洗桑拿。因为长时间泡浴会导致血管扩张、出汗增多、血液黏稠更容易形成血栓、血压降低则可能导致灌注不足。因此在水温过高、水蒸气弥漫、通风条件不佳的环境下长时间停留,很有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例如,心绞痛、心肌梗死、猝死等。


  慎起居:每个人都应保证充足睡眠,罹患心血管病的人群更是如此。长期失眠患者可酌情使用缓解焦虑抑郁情绪的安定类药物,也可根据症状使用酸枣仁等中药安神助眠。有条件者最好坚持短暂地午休,就是中医所说的“睡子午觉”。即使不能睡着,闭目养神也对心血管系统健康有利。睡前和起床后用梳子梳理头发有促进头部血液循环的作用。睡前用温水泡脚也有助于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帮助睡眠。


  畅情志:保持一颗平常心,不给自己无限度施加压力,尽量做到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切忌长时间加班熬夜,适当参加娱乐活动,调整心态。情绪激动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压患者更应当保持舒畅的心情,保持乐观稳定的心态,学会自我调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尽量避免各种过度的情绪。


  节饮食:饮食应当有规律,保证食物多样性,尽量选择优质蛋白,减少或者避免单糖或双糖食物,坚持低盐低脂饮食。没有尿酸代谢问题的朋友应当多吃豆制品补充磷脂,尽量减少胆固醇和脂肪的摄入,多吃鱼肉、鱼油调节血脂。不要过分饱食,八分饱即可,养成每天定时大便的习惯,平时应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粗粮等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一旦大便秘结,可适当增加饮水,也可服用一些通便药物,也可以外用通便药物,切忌过度用力排便。避免过热或过凉的饮食,锻炼前、晚上入睡前2小时、晨起时可饮用一杯温水,用于稀释血液保持血管的相对通畅,减少疾病的发作。尽量戒除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


  巧锻炼:在选择锻炼的时机上,应当考虑到环境的温度、清洁度、湿度、安全度等方面。在锻炼的方式上,尽量选择一些“温和”的锻炼方式,如太极拳、八段锦、站桩、慢跑、门球等。而锻炼的程度应当以运动时和运动后不出现胸闷憋气、心慌、头晕、大汗等为度,身体稍稍出汗即可。请勿因一时兴起尝试冲刺跑、扳手腕、俯卧撑、引体向上等过于剧烈的运动。


  出现症状如何做


  中医自古有“上工治未病”之说,希望大家尽可能做好常规体检,将疾病都扼杀在萌芽阶段。已经确诊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请一定坚持规律服用药物,监测血压、血脂、血糖。即使检测到血压、血脂、血糖正常了,也要意识到这是在药物作用下达到的治疗效果,对于处方药物不可自行加减停添。如果确实病情出现变化,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如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卡托普利等,并保持药物在有效期内。年龄较大、失智者建议随身携带一个记录有姓名、年龄、家人联系方式、所患疾病等关键信息的卡片,以便于急救人员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患者信息,快度给予合理治疗。


  (作者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