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人睡姿有讲究

  • 2021-09-09 16:23
  • 作者:朱虹 段晓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我们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当中度过。睡姿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你整晚的睡眠质量,不管是平躺还是侧着睡,朝左或朝右,每人都有钟爱的一款。


  侧卧位


  不少人认为朝左边侧卧睡觉会压迫心脏,因为我们的心脏位于左侧,乍一听仿佛很有道理。但实际上,心脏被肋骨组成的胸廓完美地保护在内,不会轻易被左侧卧位带来的身体受力所压迫,除非本身心功能受损严重,否则绝大多数睡姿都不会影响到心脏。事实上,正如古人所言“坐如钟,卧如弓”,侧卧位是适合大多数人的睡姿。但是,什么情况该朝左侧卧?什么情况该朝右侧卧?不同人的睡姿选择有所不同,不同睡姿适合的人群也有所不同。


  1. 怀孕中后期女性:建议左侧卧位


  仰卧时沉重的子宫易压迫血管,而右侧卧位会让已经向右旋转的子宫更加右旋,压迫右侧输尿管,导致输尿管扩张,甚至肾积水。


  2. 胃食管反流患者:建议左侧侧位


  右侧卧会降低食管括约肌的弹性,食管括约肌就像胃的一个“盖子”,弹性一旦减低,胃酸就会突破“盖子”的约束朝食管方向奔腾而去,引起反流烧心的症状。


  3. 慢性心衰患者:建议右侧卧位


  左侧卧位时心脏处于相对低垂位置,由于重力原因回心血量增加,可能加重心脏负荷,严重时甚至诱发急性心衰发作。


  4. 有胃炎、消化功能差的人:建议右侧卧位。胃部在整个腹部的上面,而且位置偏左,对于一些胃部有炎症、消化功能低下的人,右侧卧位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仰卧位


  仰面朝天,四肢放松,看似很舒适,但通常床面水平并不符合我们的脊柱生理弯曲,时间久了,仰侧卧会导致人们的颈部、腰部疼痛。如果习惯仰卧位睡觉,建议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同时在膝盖下方垫个软垫,这样的“微调”能够让整个身体有足够的支撑,全身肌肉才能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


  但是,有些人是适合仰卧睡姿的:


  1. 有脑血栓的人


  仰卧时,枕头高度5厘米最好,不宜过高或过低,以保证颈动脉不受压迫,使脑部供血充足,这样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2. 关节不好的人


  从关节健康的角度来说,推荐仰卧,因为仰卧位时身体的受力面积最大,不容易对局部造成压迫。


  3. 腰椎间盘突出的人


  仰卧睡觉能有效缓解腰部的不适。但当腰间盘突出急性发作时,不主张长期卧床,鼓励进行适当的、有规律的日常活动。


  4. 对于爱美的女性朋友来说,仰睡可以避免脸颊受压,减少皮肤皱纹的形成,还可以预防胸部下垂。


  俯卧位


  尽管肚皮朝下是大多数哺乳动物的休息姿势,但对人类来说,俯卧位却是最不推荐的睡姿。俯卧位时脖子偏向一侧,脊柱处于扭曲状态,胸腹部被压迫影响呼吸,背部拱起,身体不仅得不到放松,还增加了额外的压力,一觉醒来,难免浑身酸痛、头晕乏力,越睡越累。只有极少数特殊疾病状态下,医生才会建议采取这个睡姿,比如呼吸窘迫患者采取间断俯卧位,可以改善肺部通气功能,有利于痰液引流。


  对大多数人来说,入睡后的姿势是无法控制的,正常人每晚平均翻身20次左右,所以,入睡时选择合适的睡姿即可。


  (作者单位:武汉市中心医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