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让人越吃越瘦

  • 2021-09-09 16:27
  • 作者:华鑫 冷雪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想“越吃越瘦”并不难,日常吃饭时多摄入一些饱腹感较强的食物,就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从而“越吃越瘦”。


  首先,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能带给人们较强的饱腹感。专家指出,膳食纤维是一种很难被人体消化的营养素,能吸水膨胀,迅速扩大体积,增强饱腹感,还可以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和增加排便次数。


  膳食纤维的2个误区


  误区一:口感粗糙的食物膳食纤维才高。专家解释:很多吃起来口感粗糙的食物常常富含膳食纤维,如芹菜、燕麦等,但也有口感细腻的食物富含膳食纤维,比如蘑菇、土豆、魔芋等。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溶性膳食纤维,这两种膳食纤维的作用不同,前者可减缓食物消化的速度,帮助排出多余的肠道废物;后者则能刺激肠道蠕动。


  误区二:膳食纤维越多越好。专家解释:很多人认为膳食纤维吃得越多越好,其实不然,膳食纤维摄入过量可能会出现胀气、消化不良等症状。每天摄入膳食纤维25-30克即可。


  哪些食物越吃越瘦?


  下面盘点了一些常见的高纤维食物,供大家参考。


  常见蔬菜膳食纤维排行(每100g可使用部分)


  1. 春笋:膳食纤维2.8克


  2. 芹菜叶:膳食纤维2.2克


  3. 莲藕:膳食纤维2.2克


  4. 花椰菜:膳食纤维2.1克


  常见水果膳食纤维排行(每100g可食用部分)


  1. 酸枣:膳食纤维10.6克


  2. 软梨:膳食纤维9.1克


  3. 石榴:膳食纤维4.9克


  4. 无花果:膳食纤维3克


  常见全谷物膳食纤维排行(每100g可食用部分)


  1.麸皮:膳食纤维31.3克


  2.小麦:膳食纤维10.8克


  3.大麦:膳食纤维9.9克


  4.荞麦:膳食纤维6.5克


  以上膳食纤维主要指“不溶性膳食纤维”。


  饮食减肥三妙招


  1. 吃饭别太快


  吃饭的时候建议每口咀嚼20次左右,午饭、晚饭建议将进食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


  2. 吃饭顺序换一换


  调整进食顺序有助于减肥,比如:先喝汤、吃蔬菜,再吃肉、蛋,最后吃主食。


  3. 用粗粮代替部分主食


  在主食的选择上,可以选择用粗粮代替部分精细主食。另外一些淀粉含量高的蔬菜也可以替换部分主食,比如:莲藕、红薯、土豆等。


  【延伸阅读】


  膳食纤维从分子结构上看,它的近亲是淀粉(米饭、面食等植物性食物的主要成分)。人体的消化液能消化利用淀粉,把它变成维持生命的葡萄糖。而膳食纤维,是不能被消化的植物性食物成分,主要是多糖类及木质素。


  膳食纤维有两大类:可溶性膳食纤维和非可溶性膳食纤维。我们常规理解的“膳食纤维”属于非可溶性膳食纤维,它不溶于水,不能被消化吸收,但是能够增加饱腹感,增加粪便体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而鲜为人知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主要有树胶、果胶、半纤维素等,能够溶于水,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的作用也非常重要。住在肠道中的好细菌(嗜氧菌)能够将可溶性膳食纤维(也包括一部分非可溶性膳食纤维)分解发酵,作为自己的能量来源,从而维持肠道菌群平衡,抑制坏细菌(厌氧菌)繁殖,减少致癌物产生,防止大肠癌等疾病的发生。可溶性膳食纤维还能降低餐后血糖升高的幅度,减少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依赖性,降低血浆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摄入膳食纤维,没必要刻意区分可溶性和非可溶性膳食纤维。它们都对健康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也都广泛存在于各种植物性食物当中,如谷类、豆类、薯类、蔬菜、水果等等。饮食丰富化,保证水果蔬菜摄入量,增加杂粮粗粮的比例,就能够满足膳食纤维的需求。


  (华鑫,单位:北京佑安医院;冷雪飞,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