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说药|补钙,您补对了吗

  • 2021-09-14 14:16
  • 作者:王树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钙是人体重要的矿物质,其中99%存在于骨骼和牙齿内,钙离子和磷构成羟磷石灰结晶沉着于胶原组成的基质上,维持着骨的坚固性,其余1%分布在血液、神经及各种软组织中。当机体缺钙时,一方面因缺少构成骨的原材料而导致骨代谢向骨溶解方向转化;另一方面,血钙下降到阈值将导致甲状旁腺分泌亢进(甲状旁腺素可升高血钙),增加骨吸收,使钙由骨组织中游离出来进入血液;这两方面因素均可导致单位体积的骨量减少,所以缺钙是导致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无论是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包括绝经后、老年性缺钙),还是继发于其他疾病或药物的骨质疏松症,适当补钙对维护健康是必要的。


  如何选用钙剂


  钙剂品种繁多,按其成分可分为:无机钙、有机酸钙、活性钙、新型钙制剂等,各类钙剂的作用特点及选用,可参考附表。


附表 各类钙剂的作用特点及选用.


  普通人群补钙常选用含钙量高的无机钙,如碳酸钙。但是,缺乏胃酸者基本不吸收无机钙,而老年人常胃酸分泌减少,因此建议大于65岁、胃酸缺乏者,服用枸橼酸钙等有机酸钙。


  甲状旁腺机能减退和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常合并高磷血症,故不能选用含磷的钙剂(磷酸氢钙),宜选用碳酸钙、枸橼酸钙、醋酸钙,既可补钙,又可作为高磷血症的磷结合剂,以降低血磷浓度。须注意的是,柠檬酸钙可增加肠道铝吸收,服铝剂者禁用;葡萄糖酸钙则不适用于糖尿病患者。


  长期服用一般钙剂如碳酸钙,会引起血钙和尿钙浓度升高,继而增加尿路草酸钙结晶、结石形成的风险,有泌尿系统结石病史的患者尤为严重,如本文前述的患者。对此,临床建议此类结石患者补钙时选用枸橼酸钙。因为枸橼酸钙对钙有较强的络合作用,在增加枸橼酸浓度时,可结合置换草酸钙、游离钙离子和磷酸钙盐等,从而形成易溶于水的络合物,抑制钙离子超饱和状态析出结晶而形成结石。


  服用剂量和方法


  剂量我国营养学会制定成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800mg,这是获得理想骨峰值,维护骨骼健康的适宜剂量;而对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则为1000mg。目前的膳食营养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平均每日从饮食中获钙约400mg,故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平均每日应补充的元素钙量为500~600mg(如每片碳酸钙含元素钙600mg)。且补钙期间,应每3个月检测1次血钙和尿钙浓度,如发生高钙血症应停药;尿钙增加则需减少钙剂剂量。


  服用方法分次服用的吸收率比一次大剂量顿服更好,一般建议早晚各服用1次,或每天3~4次。由于酸性环境更有助于常用碳酸钙的吸收,而食物刺激可使胃酸分泌增多,提高钙的吸收效率,故推荐碳酸钙与食物一起服用,但须注意避免与菠菜、苋菜等含草酸多的蔬菜同服,因草酸能减少钙的吸收,增加不溶性钙盐生成。而有机酸钙和生物钙无需胃酸活化,不必与食物同服。


  联合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我国相关指南推荐普通维生素D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时,剂量可为800~1200IU/天。由于普通维生D只有转化为活性维生素D才能发挥作用,所以也可用活性维生素D代替,如α-骨化三醇每日0.25~1.0μg,或骨化三醇每日0.25~0.5μg。注意因肾衰竭继发骨质疏松症者,只能补充骨化三醇,因为α-骨化三醇需要肾1-α羟化酶活化,而肾衰患者的肾1-α羟化酶水平已降低。(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王树平)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