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家庭药箱|骨关节的润滑和保护剂——氨基葡萄糖

  • 2021-09-17 15:09
  • 作者:张石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俗话说“树老根先败,人老腿先衰。”关节病是中老年人的大敌,包括退行性骨关节炎(髋、膝、腕、肘、踝关节炎)、髌骨软化症、颈椎病、腰椎病、股骨头坏死、骨质疏松症以及骨质增生症等。


  人体关节软骨也需要保养


  与其说关节病是骨关节病变,倒不如更准确地说是关节软骨的病变。人体的重要关节(髋、膝、腕、肘、踝关节)在一生中要经历上亿万次的摩擦,由关节滑膜所分泌的润滑液可避免两三块骨骼末端软骨的直接摩损,而软骨则是起着缓冲和减震作用,就像轴承和车轮上的扣垫。关节如缺乏润滑液,或软骨破损则会加速关节磨损(就像汽车发动机没了机油一样,就是上路也跑不了多久),造成关节退行性变化、骨质增生、关节酸痛。老化人尤其容易软骨退化,造成关节疼痛、僵硬、酸麻、活动受限,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如果关节周围的软骨长期营养不良,缺乏优质黏蛋白、胶原、软骨素(黏多糖)、钙磷、氨基葡萄糖、单核细胞、玻璃酸钠(透明质酸)和成骨因子,软骨层就会逐渐变薄,缺乏弹性和韧性甚至破损,失去缓冲和减震作用(促使关节面直接接触)。虽说软骨的构成大多是胶原蛋白和磷酸盐,没有神经,但软骨和关节之间的骨膜上分布着密集的神经末梢,当剧烈和不良的关节摩擦时,神经末梢受到刺激,引起剧痛;同时,软骨损伤形成的不良摩擦会累及滑膜,使滑膜分泌的关节滑液减少,缺乏油润性,使之僵硬,就像没有保养的车轴一样,缺少机油,轴承生锈、僵死而滞钝,最后报废。


  氨基葡萄糖从何而来


  研究发现,氨基葡萄糖在人体内的含量伴随年龄的增长而有所不同。青少年时期,体内氨基葡萄糖的含量呈上升趋势,身体才能不断长高。25岁左右时,氨基葡萄糖在人体内的含量达到峰值,这时人体的骨骼运动生长能力最强。30岁左右时,氨基葡萄糖在人体内的含量不断降低且不再生成,人体容易感到全身酸软;45岁左右,体内氨基葡萄糖的含量相当于青少年时期的80%,关节软骨及滑膜的受损部分难以再生修复;到了60岁左右,氨基葡萄糖在体内含量极微,走路腿软、关节疼痛经常发作。70岁左右,体内的氨基葡萄糖几乎耗损殆尽,不但会驼背,且免疫力和体质都会变差。


  1876年,德国药学家格奥尔格莱德豪斯从甲壳素的水解物中分离出氨基葡萄糖,直到1939年,诺贝尔化学奖年得主沃尔特霍沃思确定氨基葡萄糖的结构。从1811年发现氨基葡萄糖到1910年的百年间,全世界仅有20篇论文发表,说明氨基葡萄糖并未受到重视。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日本科学家开始研究氨基葡萄糖。1936年—1943年,日本加大了对氨基葡萄糖的研究,20世纪90年代以后,氨基葡萄糖的研究和应用蓬勃发展。


  氨基葡萄糖有哪些作用


  氨基葡萄糖对阻断骨关节炎、重塑受损的软骨有许多良好的作用:(1)促使软骨细胞合成具有正常结构的蛋白多糖,增加滑囊液体的合成,改善关节的润滑功能。(2)刺激软骨细胞产生有正常的多聚糖体结构的蛋白多糖,提高软骨的自身修复能力。(3)抑制损伤组织和软骨的酶,如胶原酶、磷脂酶A2的产生,减少对软骨细胞的损害。(4)改善关节活动,缓解关节疼痛,延缓骨关节炎症的病程。(5)氨基葡萄糖虽不对抗环氧酶,但可增加非甾体抗炎药的镇痛和抗炎作用。


  2001年,国外进行了一项研究,212例骨退行性关节炎患者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一日1500mg,连续3年。研究结果显示,患者关节疼痛减轻,间隙变窄的几率减少。国外一项Meta分析纳入15篇文献,2844例骨关节炎患者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结果治疗组较之安慰剂组(服用蔗糖对照),可明显减轻关节疼痛,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国内一篇文献综述总结了近5年服用氨基葡萄糖对骨关节影响的国内外临床研究结果7项,文中指出,氨基葡萄糖对运动员和骨关节炎患者的关节软骨有一定保护作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轻中度膝骨关节炎疼痛(压痛、运动痛、晨僵)症状,改善轻度关节腔狭窄,改善关节功能,持续使用1年以上,尚可延缓膝关节病变的进程。


  【延伸阅读】服用氨基葡萄糖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服用后偶见恶心、呕吐、头痛、便秘、皮疹、瘙痒、血压升高、过敏等反应,发生率约10%。(2)若在就餐时服用可以减少短暂的胃肠不适(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反酸或皮肤瘙痒等),所以最好与食物同吃。(3)部分氨基葡萄糖源自海产品,对贝壳类食物过敏者慎用。(4)患有急性感染性关节病期间暂时禁用,目前,已经观测到哮喘患者服用氨基葡萄糖后可引起哮喘恶化,应及时停药。(5)鉴于软骨修复的过程极为缓慢,氨基葡萄糖须连续服用3个月以上才有效果。因此,千万不要着急。(6)症状在连续2个疗程后未见改善,应及时停药。(7)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8)妊娠及哺乳期妇女避免服用。氨基葡萄糖可增加骨骼肌对胰岛素的抵抗,使人们开始关注其对血糖的干扰,但在为期3年的对非糖尿病患者进行的研究中并未发现血糖、糖耐量的稳态性的改变,尚需时间和样本量证实有关结论。


  (作者单位:北京积水潭医院)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