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2021年上半年我国中药进出口形势分析(上)

  • 2021-09-18 14:06
  • 作者:李辉 于志斌
  • 来源: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汇率、海运费等原本较稳定的因素近来变化多端,海外贸易复杂度骤增。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政策引领下,我国医药行业攻坚克难,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环境变化,总体实现对外贸易平稳发展。尤其是中药类产品贸易,疫情后快速恢复,甚至超越疫情前的增速,呈现新一波增长行情。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中药贸易总额为35.59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出口额为23.09亿美元,同比增长7.4%;进口额为12.49亿美元,同比增长37.4%。


中药类商品进出口概况


后疫情时代,提取物出口放量


植物提取物一直以来都是中药类出口的大品种,基本保持较高的出口增速。其涉及的提取物品种已不仅仅是二十年前的中药提取物简单概念,目前的植物提取物外延更为广泛,在药品、膳食营养补充剂、食品等多个领域都有应用。2021年上半年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植物提取物出口5.16万吨,同比增长6.5%,出口总额13.78亿美元,同比增长9.0%。


甜菊叶提取物、桉叶油、薄荷醇、万寿菊提取物、辣椒提取物、柑橘幼果提取物、越橘提取物、芦丁、银杏叶提取物、水飞蓟提取物等品种,依旧是植物提取物出口热点品种,占提取物出口50%以上份额。伴随疫情常态化,健康饮食、治未病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终端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销售增长拉动植物提取物出口放量。


中药材及饮片出口均价上涨,出口势头旺盛


中药材出口自去年回暖以来,一直保持较旺盛的势头。市场需求高涨,拉动价格提升,今年上半年,大部分中药材的出口均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中药材及饮片出口总额6.56亿美元,同比增长5.7%;出口量11.22万吨,同比下调5.3%。


2021年上半年,中药材及饮片出口的前十大品种为:肉桂、枸杞、红枣、人参、当归、半夏、黄芪、茯苓、党参、山药。前十大品种的出口额占据中药材及饮片总出口额的50%,集中度较高。肉桂在去年整体放量的基础上,依旧保持较高的出口增速,上半年出口1.5亿美元,同比增幅达25%,继续保持中药材出口第一大品种的地位。


中成药出口继续回暖


中成药在中药产品整体出口额中占比不高,出口比例常年维持在7%左右,相对于原料类产品仍处于弱势地位。2021年上半年,中成药出口额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出口量5200余吨,同比下降7.1%。


具体到单品种,中成药前三位出口品种为片仔癀、安宫牛黄丸、清凉油。片仔癀出口金额同比上涨3.9%,安宫牛黄丸出口金额同比上涨71.5%,清凉油出口金额同比上涨17.9%。安宫牛黄丸和清凉油的快速增长与疫情常态化后,常规用药需求恢复有一定关系。


保健食品出口进入调整期


目前,保健食品在海关统计系统中比较特殊,有单独编码的保健食品主要是鱼油、鱼肝油、蜂王浆、蜂花粉、卵磷脂、燕窝等,维生素以及矿物类制剂产品并未统计在内,另外不少保健食品是以食品的形式出口,也未纳入保健食品项下,本文中有关保健食品贸易的数据为不完全统计。


2021年上半年,保健食品出口额1.34亿美元,同比下降2.7%。提升免疫力作用的蜂蜜系列原料出口下调明显,鲜蜂王浆粉出口额下降15.0%,鲜蜂王浆出口额下降8.9%,蜂花粉出口额下降19.5%。蜂王浆制剂出口增长30%,而去年同期蜂王浆制剂出口下降21.9%。整体来看,保健食品出口进入调整期。


进口整体回暖


2020年中药类商品受疫情影响进口放缓,全年进口金额下降了4.7%。疫情常态化后,海外供给恢复,2021年上半年,中药类商品进口额12.49亿美元,同比增长37.4%。


细分领域来看,2021年上半年植物提取物进口4.56亿美元,同比增长31.2%。进口植物提取物中,精油类原料恢复明显,进口额上涨39.6%,进口量上涨45.6%。其中,薄荷醇的进口贡献巨大,其进口额占提取物总进口额的30%以上,2021年上半年进口1.48亿美元,同比增长40.0%。


我国进口的中药材以国内稀缺和贵细品种为主,如西洋参、乳香、没药、血竭、鹿茸、人参、甘草、加纳籽、姜黄、番红花、小茴香等。近年来,由于国内药用资源的不足,土地、劳动力成本升高等原因,防风、姜黄、北豆根、穿山龙等很多原产于国内的品种也大量进口,以补充国内用药需求,如新西兰的马鹿茸近两年进口飞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中药材及饮片进口额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2.9%。去年同期进口下降幅度较大的品种如西洋参、乳香没药、姜黄等,今年上半年恢复正常进口量,增幅分别为97.9%、21.9%和18.6%。近两年进口增幅较大的品种如鹿茸、番红花、丁香等,今年上半年依旧保持较高的进口增速,国内市场需求旺盛,进口额增幅分别为107.9%、196.1%和23.1%。长远来看,进口中药材仍有很大的放量空间。


2021年上半年,中成药进口继续下滑,进口额1.33亿美元,同比下降15.7%。但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中成药进口量有所回升,为8200余吨,同比增长29.4%。2019-2020年,内地从香港地区进口中成药的减少是中成药进口下滑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内地从香港地区进口中成药8600余万美元,同比增长57.1%,进口逐渐回暖。由此预计,明年中成药进口有望止跌企稳。


在国家扩大进口政策的引导下,近三年,保健食品进口业绩亮眼。2019年进口额5.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2020年进口额8.1亿美元,同比增长43.7%;2021年上半年,进口额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6.4%。其中,燕窝依旧是最受欢迎的保健食品,2021年上半年进口额2.8亿美元,同比增长51.0%。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