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诫:老年结直肠癌发病风险持续增高需警惕

  • 2021-09-24 13:52
  • 作者:衣晓锋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截至2020年底,结直肠癌发病率在我国已排前三,死亡率位居第五。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和发病年龄正呈现“双上升”的趋势。从55岁开始,结直肠肿瘤发病风险持续升高,一般到80岁—84岁达到高峰。


  老年结直肠癌发病隐匿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教授黄睿指出,老年人本身就是癌症的易感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率显著高于其他群体。随着老年人口数量比例的增高,其恶性肿瘤新发和长期存活的数量也将“水涨船高”,这对医疗资源的配置提出了严峻挑战,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满足其专科的诊治、康复和照护需求的资源。同时要求临床医生不断提高医疗水平,争取早发现、早治疗,让老年结直肠癌患者术后拥有长期生存率和较好的生活质量。


  由于老年患者生理机能减退,反应较为迟钝,结直肠肿瘤生长较缓慢,早期症状缺乏特异性,多数老年患者最初的临床表现不明显,而在就诊时往往已进入中晚期。一般来看,肠癌患者常见的首发症状是以大便习惯改变和血便、黏液便为主,其次为肠梗阻、腹部包块、腹痛腹胀、腹泻等;随年龄增长,老年结直肠癌患者腹部包块、肠梗阻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高,对这些“蛛丝马迹”要格外警惕。


  早期临床症状不容忽视


  根据相关报道,75岁以上的结肠癌患者,其肿瘤多位于右半结肠,且在大于75岁患者中近端结肠癌的发生率更为显著。而我国的研究数据则显示,高龄老人结直肠癌仍以直肠、乙状结肠发病率为最高,其次为右半结肠、横结肠、降结肠。相关研究还表明,老年人结直肠肿瘤大小集中在2-5厘米左右,肿瘤小于2厘米的病例较少;临床以溃疡型较多见,其次为隆起型,浸润型及其他类型相对罕见。


  因此,对于老年患者消化道的轻微症状应仔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检,如出现血便、粘液血便、排便习惯改变者,门诊及临床医生应高度重视,及时给予相应的检查,包括肛门指检、全结肠镜、腹部CT等,以避免漏诊、误诊;同时还要加大科普宣教力度,让大众了解和认识结直肠癌,如有异常状况及时看医生。


  此外,高龄结直肠癌患者Ⅰ至Ⅱ期占比较高,且以中、高分化腺癌为主,表明其恶性程度相对较低,存在较好的预后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根治性切除和获得较好的疗效提供了有利条件。当前,我国医疗技术和水平已经很高,年龄早已不是手术的制约因素,术前合并症的有效控制、围手术期的监测与治疗,完全可以有效降低老年患者术后并发症和手术死亡的发生率。


  改变生活陋习至关重要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结直肠癌的侵袭呢?从生活习惯来讲,预防肠癌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这两点至关重要。因为遗传易感基因是改造不了的,但可以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而加以防范。根据全球老龄化与成人健康研究报告,我国70岁—79岁老龄人口中吸烟率为30.6%,饮酒率18.8%,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比例达41.8%(80岁以上更高,为58.0%),超重率为29.0%,肥胖率为5.4%。这些因素多是生活习惯所致,必须戒烟限酒、减轻体重、控制血糖,以及多摄取新鲜果蔬等。


  老年人平常要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如白菜、菠菜、芹菜和西蓝花等;还要经常食用火龙果、猕猴桃、橙子等有利于通便的水果,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生活中需禁食辛辣、生冷、酸涩之品;对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及熏烤、油炸、腌制的食物也必须敬而远之,避免增加胃肠道负担,同时不让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形成致癌物。


  日常预防便秘能有效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因此很多人大便稍有不畅就服用泻药,这种做法不可取。“是药三分毒”,泻药虽然利于排便,但长期滥用会引起胃肠道蠕动功能异常,破坏肠道正常菌群;同时会对泻药产生依赖,一旦停药,将导致更严重的便秘。黄睿指出,泻药只能在特殊的便秘或梗阻时,或者胃肠镜检查之前才可应用,是临时应急的药物,不能随意服用。


  最后提醒老年朋友,一定要树立定期体检的意识,人过半百之后,有条件的应该争取年年都做全面的身体检查,特别应该每两年左右进行一次结肠镜的筛查,如发现直肠息肉或癌前病变,便于及时处理。(衣晓峰)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