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胖是因为代谢变慢了?代谢表示不背这个锅

  • 2021-09-24 14:2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常常有人感到疑惑:自己和别人吃得一样多,可是自己的体重就是超标,甚至还出现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脂肪肝等问题。事实上,吃的一样多并不代表能量消耗一样,每个人的基础代谢、活动量等能量消耗是不同的。


  一、什么是基础代谢


  基础代谢需要在19℃-25℃室温下,空腹、平卧并处于清醒、安静的状态下测定。其数值与性别、年龄、身高、体重、健康状况等有关。


  目前营养门诊可以通过人体成分分析仪测定人体的去脂体重,计算出基础代谢;肌肉量越多,基础代谢会越高。或者用代谢车直接测定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消耗的氧气,计算出静息代谢,比基础代谢水平略高。


  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有这样两个病例,一个人是6岁的小朋友,身高134cm,体重47.8kg,测定体脂率高达38.2%,基础代谢1005kcal。抽血化验时的尿酸456umol/L,是高尿酸血症患者。另一名33岁的女性患者,踝关节肿痛3周就诊,患者平时喜欢海鲜、肉食,外院化验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患者身高164cm,体重46kg,体脂率24.5%,基础代谢1125kcal。这两名患者的基础代谢差不多,因为他们的肌肉量相差不多。都有高尿酸血症,是因为都爱超量吃肉,尤其是涮肉、炸鸡配可乐、烤肉、海鲜等。


  基础代谢约占每日总能量消耗的60%-80%,占比多少取决于食物热效应、活动量、生长发育等其他能量消耗。食物热效应也称食物特殊动力作用:人体摄食过程中,由于要对食物中营养素进行消化、吸收、代谢、转化等,需要额外消耗能量。这种因摄食而引起能量的额外消耗的现象被称为食物热效应。


  食物热效应约占每日总能量消耗的10%,不同的产能营养素,其食物热效应不等,脂肪为4%-5%,碳水化合物为5%-6%,而蛋白质可高达30%。活动量方面无论是体力活动还是脑力活动,都消耗能量。体力活动消耗的能量多少取决于活动时长、活动强度、速度以及熟练程度等。如很多运动员退役后容易长胖,是因为退役后训练强度明显下降。


  脑力活动能量消耗取决于思维活跃程度,比如,认真听课的学生就比课堂打盹的学生消耗的能量多。儿童、青少年、孕产妇为了满足生长、发育、孕育、哺乳的需要,能量消耗相应增加。


  二、基础代谢慢不是长胖元凶


  长胖是因为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而哪种产能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吃多了都可以造成能量摄入超标。所以,无论是三餐还是零食,凡是吃进去的食物都要进行能量计算,尤其是要控制能量密度高的奶油蛋糕、点心、油炸、油煎等食物的摄入,它们更容易造成能量超标。


  另外,如今肥胖、高尿酸、高血脂人群呈低龄化趋势,许多小学生能量摄入严重超标。家长们也应重视这一形势,不能再放任孩子随意吃喝,应该动员全家老小实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行动倡导“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个体化能量需要量、均衡饮食、适当活动,管住嘴、迈开腿,是控制体重、减脂增肌的不二法宝。


  (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


  延伸阅读:瘦人也会得高脂血症


  其实很多瘦人也会有高脂血症,因为导致高脂血症的原因有很多:1.暴饮暴食、酗酒、过食肥肉,喜爱吃动物内脏及油炸食品,导致血脂堆积;2.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长期熬夜导致内分泌失调,脂代谢异常;3、与外在环境、年老体衰、遗传等因素有关。有些人很瘦,吃的也还算健康,检查发现血脂却很高,这就很有可能是内因出了问题,往往与患者的代谢有很大关系。


  如何提升基础代谢: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保持基础代谢的正常呢?上文我们已经说了基础代谢的功能与胖瘦无关,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所警惕。首先,定期的体检是很必要的,这可以让我们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个准确的认知。其次,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是我们一直提倡的,不规律的饮食或者过多的食用垃圾食品可能会让我们越来越“胖”。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对自己有一个运动周计划,考虑到大家生活都有很大的压力,适度的运动能让我们越来越健康,所以让我们动起来吧!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褚怡铭)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