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血压 请从家庭自测血压做起

  • 2021-09-27 09:52
  • 作者:衣晓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作为常见的慢性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有着很大影响,必须加以有效控制。临床提倡家庭自测血压,有助于及时掌握自己血压状态、血压水平和血压细小变化数值,便于医生评估降压疗效,进一步科学合理用药。


  我国自测血压的患者仅有7%


  在我国,根据北京、上海高血压门诊患者的调查结果,每天坚持测血压的患者仅有7%左右;而在意大利,门诊患者规律的家庭自测血压率高达75%。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五病房郭宏教授指出,通过推广家庭血压自测,可增加人们对高血压的知晓率、控制率,对提升我国高血压防控水平意义重大。


  血压是波动性和变异性较大的生命指标,需要多次反复检测才能对患者的血压做出精准、可靠的评估。依据准确测量的血压水平,调整服用药物的用量,才有可能把血压管理到最佳水平。不光是高血压患者群体需要经常自测血压,对血压正常的人群,也应该在家中利用血压计量血压,了解自己有没有高血压的趋势,达到提前预防的目的。同时,家庭自测血压可以引起社会对高血压防治的普遍关注,提高患者诊治的积极性、依从性和主动性。


  那么,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应用什么样的血压测量设备?何时测量血压?测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在家里自测血压,多少才算正常?


  在临床诊疗、人群防治和科学研究中,有3种常用的血压测量方法,即诊室血压、动态血压和家庭血压,其中诊室血压和动态血压是在医院由医生、医技人员帮助完成,家庭血压是患者或正常人在家自行测量,也称自测血压。


  电子血压计优于水银血压计


  开展家庭自测血压时,应选择经认证合格的上臂式医用电子血压计,定期校准。测量过程中注意放松身体,去除可能有干扰的因素(测量前30分钟内禁止吸烟、饮用咖啡或茶等,排空尿液),安静休息至少5分钟。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高血压病程较长的患者习惯于用水银血压计测血压,认为其准确性较高,其实这种水银血压计仅仅只是一种压力计,大多需要医务人员配合听诊器才能测血压。


  同时,由于水银血压计操作繁琐,携带不便,加上水银本身又是对环境有污染的重金属物质,许多国家已逐步淘汰并禁止使用。目前电子血压计日益普及,借助经过专业认证、符合质量标准的电子血压计,严格按照注意事项测量血压,同样能够保证测量的准确性,并且电子血压计携带方便,操作起来也较水银血压计更便捷、更容易。


  测量姿势和测量时间很重要


  在测量血压时宜采取坐位,双脚平放于地面,放松且身体保持不动,不要说话。位置规范适用于上臂中点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袖带下缘应在肘窝上2.5厘米(约两横指)处,松紧合适,以袖口可插入1-2指为宜。需要注意的是,手臂过粗或是过细的人,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袖带,如选用标准袖带可能会形成一定的误差。


  对血压监测时间点的把握,也是正确测血压的重要环节,一般可在清晨及晚睡前2个节点监测安静状态下的血压,每次测2-3遍,取平均值;对于服用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尤其要安排早晨服药及早餐前、排尿后的固定时间自测坐位血压,此时的血压水平有助于帮助医生调整用药。部分患者习惯于服药后2-3小时测量血压,这个时间段的血压值仅仅反映降压药的短时效应,不能判断该药是否能够24小时控制血压。


  自我血压监测,可防患未然


  就诊时,患者应把之前连续测量家庭血压的结果提供给医生作参考;血压控制平稳且达标者,可每周自测1-2天血压,早晚各1次,以便对自己的血压心中有数。每次测完血压后,需将测量结果完整记录,以备随时调阅。记录内容应包括测量血压者的姓名、测量日期与时间、收缩压、舒张压及脉搏,如果血压计提供了平均压或脉搏压,也应一并记录下来。


  需要提醒的是,血压测量的次数不宜过多过频,以免造成焦虑情绪,促使交感神经活动增强,血压波动,反而测不准了。还要注意血压测量的时机,有些人半夜起床排尿时也会测血压,以查看自己的夜间血压如何,这并不准确。


  在家测量血压可以达到最舒适、最放松的状态;在家里测得的血压,准确度往往要高于医院诊室测量。但要注意,医院诊室的血压标准为140/90毫米汞柱,而家庭自测血压的参考标准要稍低点儿,为135/85毫米汞柱。血压的控制目标,最好是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但不低于120/70毫米汞柱。


  通过家庭自测血压,有助于提升每个人的血压达标率,预防和减少远期心脑血管等并发症的发生,健康生活每一天。(衣晓峰)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