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治疗,勤运动 有助于减缓老年人帕金森病发展进程

  • 2021-09-29 11:02
  • 作者:衣晓峰 胡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帕金森病治疗指南(第四版)》指出,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我国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1.7%。未来,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将从2005年的199万人上升到2030年的500万人,几乎占到全球帕金森病患病人数的一半。


  对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谢春成教授表示,随着疾病的逐步进展,帕金森病的运动和非运动症状也将呈现渐进式加重的趋势,一方面会严重损害患者的日常活动,另一方面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医疗负担,因此要呼唤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帕金森病患者,期盼他们早日摆脱病魔的折磨,重返健康人生。


  帕金森病多见于老年人


  作为一种常见但病因始终不明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多见于老年人,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65岁以上进入高发期,40岁以下多为散发病例,仅有不到10%的人有家族史。


  事实上,人们对帕金森病的“恶名”并不陌生。早在200多年前,医学界就对帕金森病有了深刻认识。1817年,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对帕金森病患者进行了详细描述:静止性震颤、动作迟缓、肌强直、姿势步态障碍,有的伴有抑郁、认知和精神障碍、睡眠障碍、嗅觉障碍、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等非运动性症状。有研究表明,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理改变是人脑中的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引起纹状体多巴胺含量显著减少而致病,但至今帕金森病的机理仍未解开,推测与遗传、环境、年龄老化和氧化应激等因素有关。


  运动困难是最大的障碍


  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有以下几种:一是肢体震颤,患者往往主诉肢体发抖,节律性静止性颤动,多从一侧肢体开始,逐渐发展到对侧。二是运动迟缓和肌张力增高,表现为运动减少和动作幅度变小,刚起病时,出现系鞋带、扣纽扣等精细活动的障碍,字写得越来越小,面部表情呆板单一,成为“面具脸”;起立、转身、走路均很费劲,特别是开步困难,刹不住脚步。随着病情进展,翻身、行走、进食都力不从心,最终致残和卧床。三是平衡障碍,患者站立和走动时无法保持身体平衡,姿势异常,如身体前倾、膝关节微曲、双上肢不能摆动,较快变换姿势时,不能及时调整身体幅度。


  当前,对帕金森病的诊断主要依靠病史、临床症状及体征,一般的辅助检查多无异常改变。对于治疗,人类对包括帕金森病的神经退行性改变,还没有找到有效的治疗手段。目前无论是物理手段还是复方左旋多巴、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抗胆碱能等药物,均是治标不治本,不会减慢病程和临床治愈,但能够从不同角度来增强多巴胺能神经元活动水平,改善症状,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因此,帕金森病应该及早干预,为减缓疾病进程“点刹车”。


  脑起搏器有助缓解病情


  对用药效果不佳者,临床也会考虑采用外科神经核毁损术和脑深部电刺激术。前者是通过破坏脑内核团减少乙酰胆碱能神经元的活动,后者是利用电刺激来增强多巴胺能神经元活动;前者因其破坏性、不可逆性、复发性而逐渐被冷落或弃用,后者则因非破坏性、可逆性、持续性,同时因国产设备的使用费用大幅降低而逐渐兴起。谢春成解释,所谓脑深部电刺激术,就是人们常说的脑起搏器,其原理是在脑内核团或特定脑区植入刺激电极,通过脉冲电刺激调控相关核团或脑区的功能,达到改善病情的目的。


  日常生活少赖床多活动


  对于帕金森病患者,在积极开展手术和康复治疗的同时,如果早期加入运动疗法,既有助于延缓病情,又可助益睡眠,稳定情绪,对心理状态有积极的影响。作为运动功能的顽疾之一,帕金森病患者除了人们熟知的“手抖”,也就是静止性震颤外,还会陷入肌肉关节僵硬、起身或起步艰难、双脚拖地走小碎步、身体平衡能力差等困境;而一定强度的运动可望改善步态的稳定性和协调性,增大肌肉力量,提高平衡能力,防止跌倒,避免长期卧床而致各种并发症,如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


  需要强调的是,运动首先要牢记的就是安全。对于帕金森病患者,要选择适合自身活动条件的运动种类,也可以咨询专业医生,以免发生运动损伤。如果症状轻微,能力允许,可适当增加运动强度,选择如跑步、骑自行车、打球等运动方式。如果症状加重,可选择做一些需要付出努力的活动,如快步走20分钟、做瑜伽、跳舞、打太极拳等。倘若症状严重而复杂,建议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日常有困难的活动上,比如练习从椅子上站起,或者在床上摇摇手、抬抬脚。对于发展到疾病晚期的患者,家属和陪护要协助患者翻身,为患者拍背、按摩等。


  帕金森病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相当复杂的疾病,需要长时间与之抗争。现阶段,帕金森病还无法彻底治愈,不要相信目前市场上一些宣称某些偏方、保健品可以根治帕金森病的虚假小广告,而应相信科学、相信专业医生,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服药,或者选取适合的外科手术或康复疗法。


  同时,患者也不要畏惧出门和活动,排斥一切运动。此外,一日三餐要细嚼慢咽,多吃新鲜蔬果,少吃动物脂肪;适量补充奶类和豆类,以防止骨质疏松和骨折。(衣晓峰 胡力)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