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356家公立学校全部纳入“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

  • 2021-10-25 15:50
  • 作者:赖木勇 林雅丽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打开手机APP,就能随时查看关注学校食堂后厨的卫生情况以及整个做菜备餐的流程,发现问题还可以即时保留证据方便投诉。日前,由福建省南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建设的“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已经在全市所有公立学校实现全覆盖。这套系统还能实现智能抓拍,监管更全面也更有力度。


  浦城县市场监管局餐饮股陈彪表示,通过智能AI抓拍系统可以实时规范学校后厨加工人员的行为,发现问题马上向学校食堂的管理方发送整改通知,大大提高了监管的效率和水平。浦城一中总务处副主任邝振也表示,有了这套系统,校方的监管也更加完善、更有力度。


这里是浦城一中食堂,一位没戴帽子的工作人员走进厨房,正在直播

在浦城一中食堂,一位没戴帽子的工作人员走进厨房,正在直播的智能AI系统进行了实施抓拍。


  这个能够抓拍食堂后厨违规操作行为的智能AI系统,就是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建设的“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浦城县人大代表何晓卫表示,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家长关心的热点。有了这个监管平台,家长们有了更直观的感知,可以更放心。


  “阳光餐饮”监管平台是如何“阳光”监管的?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在学校食堂的后厨各区域都安装了监控,从菜品清洗、储存,再到烹饪、留样,厨房操作的全流程都实现随时查看;有关餐饮信息,包括许可证、健康证、食物来源等信息也都全部公示。而最大的亮点就是“靶向监管”,如果后厨工作人员没有戴口罩、帽子,操作违规,智能AI会自动抓拍并上传,家长查看到这些不规范行为,就可以直接一键投诉,系统会自动留存图像等证据。


  南平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陈明表示,“阳光餐饮”监管平台可以让更多的家长、公众参与到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督中,实现从少数人管多数人,转化成社会大众多数人来管少数人。


  据了解,南平市从2020年开始在公立学校食堂先行建设“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到目前已实现全市356家公立学校全覆盖。下一步,南平市将在农贸市场、特种设备、药品流通、医疗器械等领域适时拓展推行网络智能监管。(赖木勇 林雅丽)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