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运动给关节“加加油”!

  • 2021-10-26 16:06
  • 作者:王锴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关节炎中的骨关节炎是一种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慢病。据调查,我国症状性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患病率达8.1%,全国有过亿人饱受骨关节炎病痛的折磨。有效缓解骨关节炎的症状,延缓骨关节炎的进展是医患双方共同的期盼。


  国际权威指南对骨关节炎的防治是一个“金字塔”型的推荐,其中一线治疗包括三项措施:患者教育、运动和控制体重。这三项措施不仅是一线治疗,更是贯穿骨关节炎防治全程的手段。患者中的一个常见误区是尽量少活动,甚至不敢多走路,但其实除了骨关节炎急性期、关节肿胀的患者需要限制活动外,其他骨关节炎患者需要积极地进行运动锻炼。适当的运动不仅能防止肌肉萎缩、延缓关节退变的进展,更重要的是对“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病具有防治作用。


  常见的运动方式


  常见的运动方式有三种:有氧运动、肌肉力量锻炼、强化骨质锻炼;除此之外,还有平衡能力锻炼和柔韧性锻炼。


  有氧运动是身体的大块肌肉呈节律性运动,又称耐力运动。有氧运动是最常见的运动锻炼方式,可以增加关节协调性,使参与者感到心率、呼吸频率增快,有助于心肺功能。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快步走、跑步、骑车、跳绳、游泳等。


  肌肉力量锻练有益于缓解关节疼痛,改善关节稳定性。每个肌肉力量锻炼动作只局限于锻炼某几块肌肉,所以在进行该项锻炼时要注意锻炼全身所有主要的肌肉群,包括:腿部、髋部、腰背部、肩部、上肢等等。肌肉力量锻练在家就可以实现:勾脚抬腿可以锻炼大腿前方肌肉——尤其适于膝关节疼痛或膝关节不稳的患者;小燕飞可以锻炼腰背部肌肉,尤其适于久坐或腰背部不适人群;平板支撑可以锻炼腰背部、腹部以及髋部和腿部的肌肉。


  强化骨质锻炼又称负重锻炼,即站立位进行一些活动,使骨骼承受一定的重量(即自身体重),通过这样对骨骼的刺激达到强健骨质的目的。如:跳绳、跑步、快走、举重等。骨质强化锻炼其实也可以归入有氧运动或肌肉力量锻炼类型中。


  多大的运动量是合适的呢?


  临床中经常遇到一些患者提到自己一天的活动量不少,干了不少家务,上班忙来忙去、一天下来走一万多步。其实,这些都是躯体活动,但并不是真正的“运动”。“运动”不同于一般的活动,它是有目的有意识进行、规律地、能维持一定时间和强度的躯体活动。运动只有达到一定的强度、维持一定的时间,才能发挥它神奇的作用。


  要想通过运动更好地促进人体健康,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达到一定的强度,即中高强度的有氧运动;二是每次运动要维持一定的时间,建议每次不少于10分钟;三是总量要达标,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是基本目标,可以使身体获益;更高一级的目标应为每周30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者与之相当的高强度运动:1分钟高强度运动大约相当于2分钟中等强度运动)。


  怎样评估运动强度?


  把握运动强度很重要,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才有锻炼作用,那么如何评估运动强度呢?


  将运动强度根据所需耗费体力的情况进行评分,休息状态(毫不费力)为0分,所消耗的体力达到人体极限程度的运动强度为10分:中等强度是指所耗费体力达5或6分的运动,可以感觉到呼吸和心跳加快;高强度是指所耗费体力达7或8分的运动,可以明显感觉到呼吸和心跳加快。


  如果一个人在运动时感觉有些气喘和微微出汗,但是仍能较自如地和别人交流,那么此时的运动强度大致为中等强度;如果感觉与别人交流都有些困难,此时的强度则为高等强度,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此时就需要注意适当降低运动强度,以免发生危险。


  如何合理地安排运动?


  把运动变为习惯。运动不能是某一天有空,一次性运动好几个小时,结果导致肌肉或关节不适,进而就是好几个星期的静养。比较理想的运动模式是将一周的运动量分配到至少三天当中去,这样能避免集中过量的运动带来的损伤。


  运动要量力而行。每个参加运动的人员基础条件不同,切忌相互攀比。如果运动过程出现关节疼痛不适,可停下来休息一会,若休息约半小时关节疼痛能缓解,则可以继续运动,否则建议停止运动或者降低运动强度;运动过后通过休息,若次日肌肉关节的疼痛基本缓解,则运动量可以接受,否则建议适当降低运动量或运动强度。中老年人若有合并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运动过程中要十分注意,若感觉有胸闷胸痛、心慌气短等症状,应及时停止运动,建议这些患者在医生指导下或有人陪同的情况下进行运动。


  (作者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