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危害大?正确治疗不可怕

  • 2021-10-28 17:4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气道慢性进展性疾病,发病率高,在中国40岁以上人群中平均每100人中就有7个慢阻肺患者(13.7%)。慢阻肺患者因为肺功能进行性减退,其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也受到很大影响,对个人和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但是,慢阻肺患者只要接受规范的治疗,坚持用药,可以很好地控制住病情,延缓肺功能的进一步下降。


  慢阻肺有哪些危害呢?


  肺功能下降


  慢阻肺是一种存在不可逆气流受限的疾病,肺功能出现下降,表现在症状上就是气喘,刚开始一般是干活或者运动后觉得比以前更容易气喘吁吁,发展到后面稍微活动一下就气喘吁吁,甚至安静地坐着看电视都会喘。


  心血管疾病


  “心肺同源”,慢阻肺发展到一定阶段将影响心脏功能,导致右心衰竭,出现肺源性心脏病。此外,慢阻肺病人如果同时患有缺血性心脏病(如冠心病),那么其发生不稳定型心绞痛、心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更大。


  肺癌


  许多慢阻肺病人同时发现患有肺癌。一方面是因为慢阻肺与肺癌具有相同的危险因素,例如年龄、多年大量吸烟史等;另一方面,慢阻肺的特征包括气流受限、肺气肿等也是导致肺癌重要的危险因素。


  骨质疏松与骨骼肌功能不良


  慢阻肺病人容易出现低钙血症、骨质疏松等症状,若不加以防治那么不小心跌倒受伤时容易出现骨折。此外,由于年龄偏大、肺功能下降、活动后呼吸困难等导致运动耐力下降,又使得许多患者不愿外出活动,导致骨骼肌无力、萎缩。


  焦虑和抑郁


  慢阻肺是慢性呼吸道疾病,需要长期坚持随诊治疗。由于长期反复咳嗽咯痰、气喘,以及运动耐力下降,都会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焦虑和抑郁情绪。如果不及时疏导消极情绪,对患者坚持治疗的决心、信心和疾病的预后都会带来不良影响。


  代谢综合征和糖尿病


  慢阻肺还会综合影响人体的内分泌功能,常常合并代谢综合征和糖尿病,而这些疾病又会反过来影响慢阻肺的预后。


  如何防治慢阻肺带来的危害呢?


  积极就医,规范治疗


  慢阻肺病人肺功能的下降虽然是不可逆的,但只要坚持规范治疗,缓解期坚持吸入药物控制病情,急性加重期尽快到医院入院治疗,就能最大可能延缓肺功能的下降,提高生活质量。


  调整生活方式


  戒烟,避免粉尘、有害气体等的暴露;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着凉导致病情急性加重;适当外出运动,锻炼呼吸功能,增强体质;清淡饮食,加强营养,规律饮食;调畅情绪,与人交往,保持心情愉悦。


  积极治疗并发症


  除了要规范治疗慢阻肺外,也要积极治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心病等其他疾病,全身各个系统器官相互协调,共同运作,“五脏调和”,才能延缓慢阻肺的进展,同时降低发生并发症的风险。


  虽然慢阻肺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而且容易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病率也增高,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并非不可防治。只要坚持接受规范的治疗,调整生活方式,积极治疗并发症,就能够控制住病情,更好地与疾病相伴生活。(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供稿)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