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S抑制剂市场群雄逐鹿

  • 2021-11-04 14:32
  • 作者:王宇恒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日,劲方医药自主研发的KRAS抑制剂GFH925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准。据药智网数据,目前共有10款KRAS抑制剂在国内申报临床,其中进口3款,国产7款。目前诺华的JDQ443以及劲方医药的GFH925均已推进至II期临床试验,其余产品仍处于IND或I期临床试验阶段。随着全球制药龙头相继布局KRAS G12C抑制剂,国内KRAS G12C抑制剂的研发热情也被点燃,贝达药业、益方生物、加科思、劲方医药等相继布局。


国内KRAS抑制剂临床情况

国内KRAS抑制剂临床情况

数据来源:药智网


KRAS(Kirsten rats arcomaviral oncogene homolog)是第一个被发现的人类肿瘤基因,中文名称为Kirsten大鼠肉瘤病毒癌基因同源物。KARS基因编码的蛋白是一种小GTP酶(smallGTPase),它属于RAS超蛋白家族。RAS基因家族与人类肿瘤相关的基因有三种——HRAS、KRAS和NRAS,其中KRAS蛋白是RAS蛋白家族中的重要成员,KRAS基因突变占RAS基因突变总数的86%。在人体内,RAS如同一个基因“开关”,通过与鸟嘌呤三核苷酸磷酸(GTP)或鸟嘌呤二核苷酸磷酸(GDP)结合,在激活与失活两种状态间转化,可调节细胞生长、增殖、分化、衰老、凋亡等。当接收到信号时,RAS会在细胞膜上与被募集的鸟嘌呤核苷酸交换因子结合,释放GDP,并迅速与GTP结合,进入“开”的状态。之后在GTP酶激活蛋白的作用下,GTPase的活性被大幅增强,与RAS结合的GTP被水解为GDP,重新进入“关”的状态。在肿瘤细胞中,由于内在的GTP酶(GTPase)活性丧失,GTP无法水解为GDP,因此RAS始终处于“开”的状态,持续激活下游通路,导致癌细胞出现恶性增殖、抗凋亡等问题。


长期以来,针对KRAS的靶点难以成药,其原因与KRAS蛋白的作用特点直接相关。


2021年5月28日,安进宣布,美国FDA已加速批准KRAS G12C抑制剂Lumakras(sotorasib,AMG510)上市,用于治疗既往至少接受过一次系统治疗的携带KRAS G12C突变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这是全球首个获得批准的靶向KRAS突变的肿瘤治疗药物。Lumakras的活性药物成分为sotorasib,这是第一个进入临床开发的KRAS G12C抑制剂。2020年12月初,美国FDA授予了sotorasib突破性药物资格(BTD)和实时肿瘤学审查资格(RTOR)。2021年1月底,sotorasib获得了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CDE)授予的突破性治疗药物资格。这是安进首次在中国提交、也是与百济神州达成战略合作以来的首个“突破性治疗药物”认证申请。


2021年9月16日,安进宣布了1b/2期CodeBreaK 101研究的首个联合研究结果。该研究是针对KRAS G12C突变型晚期结直肠癌(CRC)患者最全面的全球临床开发项目。这些新数据显示,Lumakras与Vectibix®(panitumumab)单克隆抗体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抑制剂的联合疗法,显示出令人鼓舞的疗效和安全性。2021年10月7日,安进宣布了1b期CodeBreaK 101研究的新联合研究结果,这是一项全面的全球方案试验,评估了Lumakras在10多个不同的研究组合方案中治疗KRAS G12C突变型癌症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评估了Lumakras与阿法替尼(afatinib)联合治疗KRAS G12C突变的NSCLC的疗效,其中,20mg afatinib/960mg Lumakras实现了20%的客观反应率(ORR),以及70%的疾病控制率。30mg afatinib/960mg Lumakras的ORR为35%,疾病控制率为74%。在CodeBreaK 101研究中,Lumakras和曲美替尼(trametinib)联合方案在经过大量预处理的KRAS G12C突变型实体瘤患者(包括接受过KRAS G12C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中显示出抗肿瘤活性。


贝达药业的BPI-421286是一种新型强效、高选择性的共价不可逆KRAS G12C口服小分子抑制剂。临床前数据显示,BPI-421286可有效抑制携带KRAS G12C突变肿瘤的增殖,并在多种携带KRAS K12C突变的移植瘤模型上展现出良好的抗肿瘤作用。2021年4月,BPI-421286获批临床。益方生物的D-1553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KRAS G12C抑制剂,已经在美国、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启动国际多中心Ⅰ/Ⅱ期临床试验。临床前实验表明,与同类在研药物相比,D-1553生物利用度较高,血浆蛋白结合率低。2021年6月1日,再鼎医药与Mirati Therapeutics宣布就小分子KRAS G12C抑制剂MRTX849(adagrasib)在大中华区达成合作和许可协议。MRTX849是一款具有高度特异性的强力口服KRAS G12C抑制剂,经过优化设计具有持久的靶点抑制能力,具有长达24小时的半衰期和广泛的组织分布,而且能够穿过血脑屏障,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药物效力。加科思目前正在开发三个KRAS抑制剂项目,分别是JAB-21822、JAB-22000及JAB-23000,用于抑制G12C、G12D和G12V突变的KRAS。在临床前实验中,JAB-21822展现出优于AMG 510和MRTX-849的PK特性及对KRAS G12C的亲和力,具有良好的治疗潜力。2021年8月3日,JAB-21822的临床试验在中国完成首例患者给药。此外,加科思也在探索KRAS抑制剂与SHP2抑制剂联用方案的治疗效果。


鉴于KRAS突变体的结构特点、信号通路的复杂性以及KRAS突变型肿瘤的耐药性,一度被称为“不可成药靶点”。安进公司的AMG-510打破了KRAS突变无药可医的魔咒,为KRAS突变患者提供了全新的用药选择。国内上述制药企业深耕于KRAS G12C领域,在临床前阶段不断精进,正在加速开展相关药物的临床试验。当然,KRAS G12C并非完美答案,耐药问题依然存在,但科学家也在着手改进,如探索KRAS抑制剂与SHP2抑制剂的联用方案。KRAS G12C这一靶点未来将如何发展,谁将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