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区直机关第六届职工岗位技能大赛广西药品检验业务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 2021-11-08 13:58
  • 作者:郭婷 程奇 陈淑娴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4日—5日,2021年区直机关第六届职工岗位技能大赛广西药品检验业务技能竞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成功举办。本次竞赛由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药监局共同主办,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协办,为“做实技术 实干做人”为主题,以培养药品检验业务人才为目标,旨在充分调动药品检验技术人员钻研业务、岗位练兵、创先争优的热情,展现新时代药品检验人员的风采,全面推进自治区药品检验技术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来自全区9家药品检验机构、8家药品生产企业的51名选手同台竞技。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在开幕式上,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琛表示,开展此次药品检验业务竞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更高水平扎实推动药品检验业务的一次具体行动,是自治区药品监管部门首次参与主办全区性技能竞赛,对药品检验技能是一次大练兵、大检阅、大交流。希望全区药品监管部门和广大药品生产企业要以举办技能竞赛为契机,持续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进一步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做得更好。要把提高技能与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结合起来,指导服务好企业大胆探索创新、勇于攻克技术难关,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机制,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专业人才成长发展的大环境,让技能人才创新有舞台、成才有支撑、奋斗有回报。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比赛分为笔试、操作、竞答三个部分。理论知识考核主要包括《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药品法律法规,《中国药典》《广西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等药品标准,以及药品检验检测方法等基础理论。操作技能比赛主要包括中药材真伪鉴别、薄层层析法、容量分析法、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四项,全方位考核检验员薄层层析中涉及的点样、配制展开剂、展开、取板、晾干、显色、废液处理、原始记录填写等操作技能、实验室安全风险意识及实验质量控制意识。为了确保比赛过程公平规范、结果客观公正,大赛组委会制定了竞赛工作方案,邀请第三方承担出题、制定评分标准与比赛规程等任务。


  经过激烈的角逐,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获药检组团体奖、企业组团体奖一等奖,同时决出团体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评选出个人奖一等奖“技术标兵”2名,二等奖“技术能手”4名,三等奖“技术达人”6名。(郭婷 程奇 陈淑娴)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