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斜颈“拖垮”了生活质量

  • 2021-11-17 15:37
  • 作者:衣晓峰 张可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一位中年女患者受斜颈病情影响,每次起床后,脖子都不由自主地朝向一侧扭转,虽然可自行转回正脸位置,但要不了多久,就又歪了过去。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四病房副教授谢春成检查,在排除其他疾病可能后,最后该患者被确诊为“痉挛性斜颈”。


  诊断明确后,谢春成带领团队为患者施行了改良Foerster dandy术,即枕后正中入路硬脊膜下双侧副神经根、Cl脊神经根切断,C2-C4脊神经前、后根选择性部分切断术,以期最大程度改善痉挛的同时,尽量减少并发症。术后当天,该患者的脖颈就立即恢复了,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什么人容易被斜颈“牵扯”


  斜颈是由于一侧颈部肌肉产生挛缩或颈椎发育畸形,诱使患者头部向一侧歪斜,同时常伴有不同程度的颈部活动受损。其中先天性肌性斜颈多见于小儿,是由于一侧颈部胸锁乳突肌纤维、挛缩酿成的。而痉挛性斜颈多见于成人,是局限性肌张力障碍中最常见的一种,已被大多数学者认定为一种锥体外系疾病,指的是颈肌受到中枢神经异常冲动引起的不可控制的痉挛或阵挛,从而使头颈部向一侧痉挛性倾斜扭转,造成了多动症状和姿势异常。局限性肌张力障碍是因为肌肉异常收缩而导致姿势异常。痉挛肌肉的过分活跃被认为是基底节或脑干的神经生理紊乱所产生。目前,临床通常将痉挛性斜颈分成扭转型、后仰型、前屈型、侧倾型等4种类型,其中以痉挛性旋转的比例为最多。


  迄今为止,痉挛性斜颈的病因尚未被揭开,但致病因素有很多,其中精神疾病与痉挛性斜颈间的关系尤为密切。例如长期工作学习压力大,致使作息紊乱,晨昏颠倒;性格急躁,情绪不稳定;本身患有焦虑症、抑郁症等各类精神疾病的人群等,特别容易被斜颈所“牵扯”。


  痉挛性斜颈患病率不在少数。统计数字显示,欧洲痉挛性斜颈患病率约为5.7/10万,美国患病率为40/10万,全球发病率约为8.9/10万,其发病率与性别和年龄呈正相关,其中女性多于男性,男女比例大约为1:12,且痉挛性斜颈可分布在任何年龄段,发病高峰为40岁至50岁。绝大多数病例为特发性,约有12%的病例有家族遗传史。


  痉挛性斜颈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部分病人的脖子经常不自觉地向对侧轻微偏斜,也有少数人因颈肩部疼痛,自认为是“颈椎病”,真实病情因此被掩盖。同时,早期痉挛性斜颈也容易和落枕相混淆,后者随着肌肉损伤的恢复,症状将逐渐减轻并消失。而痉挛性斜颈可持续数月至多年,并无减轻趋势,直至形成“歪脖子”。


  患有痉挛性斜颈的人,通常在用力、行走、情绪激动、疲劳或精神受到刺激时,扭曲的程度更为严重;而在头部得到支撑,或者在安静和休息的时候则明显减轻,入睡后症状可完全消失。作为一种渐进性的疾病,痉挛性斜颈的发展较为缓慢,不易很快被觉察。当出现头颈部肌肉因不自主收缩而致脖颈异常运动和异常姿势时,可诊断为痉挛性斜颈。此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早干预和纠正,以免落下生理及心理残疾。


  “歪脖”状态必须及早矫治


  痉挛性斜颈本身虽然不会给生命健康带来重大危害,但易于改变正常的容貌,在社交场合难以与人交流,强烈的自卑感往往使当事人自我封闭和隔离;而在病情状态严重时,颈椎变形、吞咽和说话困难,视力下降、斜视或眼球肿痛等一系列的症状和体征也将纷至沓来;有的人因肌张力增高而使颈肩部肌肉牵拉疼痛,极易诱发焦虑不安、心情低落乃至抑郁等诸多心理问题。


  当前,临床“拉直”痉挛性斜颈的疗法主要有三种,其一为患处局部注射肉毒素。肉毒杆菌毒素是由肉毒梭状芽孢杆菌分泌的神经毒素,作用于运动神经末梢,能够缓解肌张力紧张;肉毒素可在短期内一定程度改善患者症状,胸锁乳突肌、斜方肌、颈夹肌和肩胛肌是最常注射部位,大多数病人1周后显效,疗效持续12周,3-4个月可重复注射。其二为药物治疗,常用药包括安定类、氟哌啶醇等,但药物效果欠佳。其三为手术治疗,包括DBS手术和颈部外周神经、肌肉切断术等。


  日常保护脖颈要领


  对于长期受痉挛性斜颈困扰的病人,在疾病初期或施行手术之后,需要尽早接受康复功能锻炼。具体方法为:一是让患者站在镜子前,主动或由他人协助将头部转到正中位置,为了防止头部不由自主地倾向一侧,卧床时要在头部两边垫上软枕或沙袋,将头部固定好,必要时可用颈托来固定;二是选择一把带靠背的椅子,让患者背部挺直,靠在椅背上,双腿略外展,双手轻放于大腿上,练习稳妥端坐。三是站在患者背后,双手将其头部尽可能转向健侧并保持中立位,直到不能耐受为止,每次训练3-5次。


  通过长期、有规律的功能锻炼,可帮助改善病人颈部肌肉活动状态,有效缓解痉挛并减少发病次数。随着锻炼程度不断深入,其头部旋转的角度逐渐增大,直到自身能够自主控制头部位于正中位,最终恢复正常形象。


  那么,怎样才能预防痉挛性斜颈呢?日常活动中,务必注意避免头部意外受伤。根据医学报道,90%—96%的痉挛性斜颈病人有头部和颈部的外伤史,经常出现于发病之前的数周和数月后。有条件者,每年要定期到医院常规体检,因为前庭功能障碍异常也会诱发痉挛性斜颈。


  与此同时,患者要避免葱、姜、蒜、烟、酒等刺激性物质的过多摄入,同时选择适合自己的温和的运动方式,例如散步、骑单车、打太极拳等。冬天出门锻炼时应添加保暖衣帽,注意不被风吹雪淋,在家时不可用冷水洗脸洗手,杜绝不必要的寒冷刺激。


  另外患有痉挛性斜颈的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不急不躁,养成午休及早睡早起的习惯,不让大脑神经过度兴奋。同时还要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学会分散注意力,多与亲朋好友沟通和交流,以减缓因心理疾患助长痉挛性斜颈发病的势头。(衣晓峰 张可欣)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