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范长福:传承中医药文化 践行中医药使命

  • 2021-11-23 09:5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范长福,男,汉族,1980年8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师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清山老师。现为河南省禹州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00年就读于郑州市卫生学校,毕业后便进入中医药行业,随后进入北京同仁堂郑州药店有限责任公司,考取执业中药师证书。他凭着出色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从一名药店普通员工做到企业负责人。


  心中有爱  行中有善  肩上有责


  2000年,范长福踏进校园,第一次在课堂上接受中医教育,由此与中医中药结缘。毕业后范长福通过报纸看到药店需要中药调剂员,便踏上了中医中药的实践之路。工作中,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辞劳苦,倾心倾力,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最早来到公司的是他,最晚离开公司的也是他。通过多年的努力,药店里的所有岗位他都熟悉掌握,又利用业余的时间掌握了更多的医药知识和行业规范,用匠人精神在基层药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日深夜,一位顾客从网上找到他的电话,说家里孩子高热惊厥,需要同仁堂的紫雪散。已下班回家的他立即返回药店为顾客备药。


  一年夏天,夜里12点多,突降暴雨,原本已休息的他不放心店面安全,骑车来到门店。发现库房水流倒灌,迅速通知周边员工及时赶到,有序组织员工清理积水。他扛起沙袋堵在门口、带领员工引导排水、把流入库房的水一盆一盆往外清理……最终,在大家的团结努力下,保障了门店货品安全。


  质量第一、诚信至上,“药店无小事”,是他的口头禅。作为管理者,在质量管理上,他精益求精,严抓落实,不断完善公司质量管理制度;重视质量培训,严抓各个环节,并定期组织质量管理人员到门店进行各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他无数次地强调:“质量就是生命,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这才是企业正确的经营之道。我们人人都是企业的质量管理员,人人都是企业的质量监督员,做到随时迎接检查,随时接受顾客监督。”


  作为药师,在业务上,他谦虚谨慎并学以致用,定期组织大家讨论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遇到问题他都会及时查找资料,虚心向老师请教,找行业权威解读相关规定,做到知识面及时更新,做到知识量储备充足。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北京同仁堂郑州药店-范长福-工作照照片


  抓党建  增实效  固根本  促发展


  作为企业负责人,他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履行集团公司党建发展理念,落实“四带四促”发展要求,即“党员带群众促团结奋斗、师傅带徒弟促技艺传承、先进带新人促精神引领、上级带下级促责任担当”。他带领党员下门店谈心谈话,收集合理化建议;鼓励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建立党员示范岗;号召党员和群众学党史、强党性、铭党恩,铭记党的优良传统;组织、策划建国70周年歌咏比赛,邀请抗美援朝老兵上党课,走进栾川义诊义捐扶贫助学,率领义诊团队走进社区进行健康服务,同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策划百年献礼活动,组织百名学生手绘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画卷……


  他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发展经营促党建的工作方向,在稳固药店销售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市场,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发展。


  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 笃行致远 不负芳华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是同仁堂的一句古训,说的是做药的过程别人是看不见的,就看做药人的良心。这句话在他踏入同仁堂后就深深铭记在心里。


  他认为名医开好方,好方配好药,好药又需要好的炮制才能发挥更好的药效,而这一切如果在抓药、煎药环节出现差错,前面的所有工作将变得毫无意义。因此,在调剂和代客加工上,范长福制定了严格的操作流程,专人管理、环环把控。为了让顾客吃上放心药,他想办法改善水质,安装过滤系统采用纯水煎药。在饮片选购方面,他为寻得一味好药,常常跑很多地方进行挑选和甄别,店里的代表性手工饮片、有机饮片和传统九蒸九制品种成为了特色。


  坚守传统 守正创新 精研炮制 传承国粹


  作为禹州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范长福一心要把中草药的加工炮制技艺传承下去。


  忙完一天的他,总会抽出时间练习传统中药切药技能和“九蒸货”加工炮制技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练就一手“绝活”,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尽绵薄之力。


  凝心聚力齐抗疫  无愧于己无愧心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药店作为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物资保障的单位,一直坚持营业。范长福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全天候坚守岗位。


  他第一时间成立公司疫情防控应急小组,明确分工,制定疫情防控制度及措施,把顾客和员工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疫情期间,为尽可能地保障门店货源供应,满足广大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他迅速组织公司采购营运人员,加班加点采购货源。因货源紧缺等一系列原因,采购工作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他积极联系、亲临提货现场……经过多方努力,一批批防控用品陆续补充到门店,满足了门店当时的需求,并承诺平价销售,绝不涨价。


  危难时刻,他协同公司党支部向武汉、信阳、郑州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执勤武警官兵捐赠大量防控物资;成立并参与志愿者服务队,执行疫情排查任务,为社区隔离群众送饭、买菜、倒垃圾,组织员工为武汉献血,并带头为湖北捐款。


  荣誉是精神铠甲,更是激励和鞭策。


  2018年12月 范长福在河南省营养保健协会爱心善行工作委员会组织的赴栾川县合峪镇大型义诊义捐扶贫助学活动中获得“成绩优异奖”;


  2019年10月 范长福被郑州市中医药学会评为“先进工作者”;


  2020年1月 范长福被评为北京同仁堂商业集团“最美职工”;


  2020年1月 范长福成为禹州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20年9月 范长福获得郑州市疫情防控志愿者证书。


  面对这些荣誉和认可,他倍感肩负的责任和压力。博大精深的中华医药得以薪火相传,需要一代代中药人的辛劳付出和坚守传承。“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努力。作为医药人,需精研手艺,药尽其用,方能对得起万千本草和公众健康。”他相信唯有砥砺奋进方能不负韶华,唯有实干才能成就梦想。他甘愿做一名中医药文化的践行者、传承者和传播者,用自己的智慧与奋斗为中医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