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嘴 迈开腿 多喝水 按点睡 好的生活习惯有效防治糖尿病

  • 2021-11-23 16:24
  • 作者:刘玲英 赵双林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饱受着糖尿病的折磨。得了糖尿病要怎么办?要怎样防治?“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按点睡”是备受推崇的黄金法则。本文带您了解糖尿病的防治与调养。


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是一种因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和胰岛素利用障碍引起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高血糖,就是血液中糖的成分过多。血液营养着五脏六腑,血管相当于水渠。血糖升高会导致血管动脉硬化,血管壁增厚,管壁狭窄,这时“水”的运送困难,而且就算到了目的地也无法滋养田地(患糖尿病的时候,人体利用糖的能力下降)。如此一来,人体就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糖尿病导致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有效被利用和储存,典型的症状除了“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外,糖尿病初期还可能出现与常人认为的糖尿病表现相去甚远的症状。比如感染,特别是皮肤感染,出现疖子、痈,外伤后皮肤破溃长期不愈合,还有就是不明原因的骨质疏松,听力减退,恶心呕吐,牙龈病等症状。其实糖尿病的表现千奇百怪,就像土地无法获得养分一样,身体各个组织器官利用葡萄糖能力降低,细胞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出现问题,导致各个组织脏器,特别是心、脑、肾、皮肤、骨骼、肌肉,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糖尿病是个慢性疾病,得了糖尿病就要和它终身斗争。如果平时血糖控制不好,就会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心梗、脑梗、失明、肾衰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不过,得了糖尿病也不用过分害怕,只要坚持用药、坚持血糖监测,定期到医院检查眼睛、尿液、四肢、血压,日常生活养成“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按点睡”的好习惯,就能够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理想状态,防止对重要脏器造成损伤。


饮食治疗效果好


  得了糖尿病,首要的就是控制饮食。降低血糖其实就是少吃或不吃那些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的食物,比方加糖的食物,像糖果、汽水、可乐、蜜饯、蜂蜜、加糖饮料,以及各种中西式甜点等,都应该少吃。若是爱吃甜食的人,则建议以糖精或阿斯巴甜等代糖来调味。此外,淀粉含量高的食物也要限量,像番薯、土豆、芋头、玉米、菱角,以及烧饼、烧麦、萝卜糕等,尤其是各种年节食品,如粽子、月饼、年糕,更是糖尿病患者特别需要“忌口”的。


  日常生活中,要少吃太甜、太咸、太油的食物,最好不吃。由于肥胖是糖尿病的敌人,而且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因此控制油脂的摄取量非常重要。除了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及高油脂类的食品,如肥肉、猪皮、松子、核桃、花生等,也要节制肉类食物、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取量,并且改用植物油来烹调食物。此外,一些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海鲜类等,也要少吃。在烹调上,应尽量采用清淡少油的方式,如炖、烤、卤、红烧、清蒸、水煮、凉拌等。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方案,应根据病情随时调整、灵活掌握。消瘦的患者可适当放宽控制,保证总热量。肥胖患者必须严格控制饮食,以低热量脂肪饮食为主,减轻体重。对于用胰岛素治疗者,应注意酌情在上午9~10点,下午3~4点或睡前加餐,防止发生低血糖。体力劳动或活动多时也应注意适当增加主食或加餐。


  除此之外,还要提醒糖友注意,要做到“吃干不吃稀”。要常吃馒头、米饭、饼,而不要吃面糊糊、粥、泡饭、面片汤、面条等。越“稀”的饮食,经过烹饪的时间越长,食物越软越烂,意味着越好消化,则升糖越快。同时要“吃绿不吃红”。一般绿色的食物,多是含有叶绿素的植物,如青菜;而红色的食物,通常含糖量相对较高,不宜食用。如吃同样重量的黄瓜和西红柿,西红柿可以明显升糖。所以,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绿色”的食物一般比较保险。


综合防治有方法


  坚持自我监测血糖


  随着小型快捷血糖测定仪的逐步普及,患者可以根据血糖水平,随时调整降血糖药物的剂量。1型糖尿病进行强化治疗时,每天至少监测4次血糖(餐前),血糖不稳定时要监测8次(三餐前、后,晚睡前和凌晨3:00)。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监测血糖的频度可适当减少。


  坚持有氧运动


  研究表明,定期运动的糖尿病患者,发生中风或心脏病等并发症的危险性较低。安排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如散步、慢跑、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等,都非常有利于身心健康。因为运动能够有效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而且还能够更好地滋养胰岛细胞,使其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对于降低血糖也有非常好的作用。


  适当多喝茶水


  研究表明,喝茶与糖尿病风险呈负相关。长期喝绿茶能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有助于身体代谢物质的排出和稀释血糖。因为绿茶中含有多酚等抗氧化剂,可促进新陈代谢,抑制淀粉酶将碳酸化合物转化为葡萄糖。


  坚决戒烟戒酒


  吸烟、饮酒对糖尿病的并发症,包括微血管、大血管的病变,血糖升高都有影响,也许短时间内没有明显症状,但最终会出现血管异常。吸烟和饮酒对血管内皮的损伤也很大。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使低血糖不易被发现,非常危险。


  精准控制体重


  体重超标会延缓人体对于胰岛素的反应,从而加大病情的控制难度。适当减重能够提高身体对于胰岛素的反应灵敏性,改善血糖的控制,减少对于胰岛素药物的依赖。同时,患者要注重给自己减轻精神压力。精神紧张时,肾上腺会分泌更多的皮质激素,又称压力激素。压力激素会让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血糖上升,增加胰岛素的需要量,加重胰岛细胞负担从而加重病情。深呼吸就是简单易行的减压方法。


  做好足部护理


  糖尿病容易损害足部神经系统,让人难以发现小的足部伤口,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足部感染。因此建议患者每天用温水以及温和的肥皂洗脚,注意擦干脚趾头缝隙之间的水分,防止滋生细菌。尽量穿牛皮或者羊皮鞋,并穿着干净的袜子,以额外保护足部。


  保持良好睡眠


  睡眠不足会直接引起血糖浓度升高,导致内分泌失调,而且会影响胰岛细胞的呼吸和代谢,导致胰岛素分泌降低,对于控制血糖升高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时一定要养成不间断睡足7至8小时的习惯。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刘玲英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政治工作部干事赵双林)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