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寒冬,警惕维生素D缺乏

  • 2021-12-01 09:47
  • 作者:衣晓峰 魏然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维生素D缺乏是全球性三大营养素缺乏疾病之一。研究表明,全球约有30%-50%的儿童和成人体内维生素D供给不足。尤其是在北方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日照时间短,人们户外活动量少,每天不能充分接受阳光的“沐浴”,使得维生素D缺乏。


  什么是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种固醇类的衍生物,其中最重要的成员有维生素D2(麦角钙化醇)及维生素D3(胆骨化醇),其来源主要包括从蘑菇、动物肝脏、牛奶、鱼肝油等食物中摄取,以及日光辐射来合成。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D有80%-90%源自太阳光照,仅靠食物补充远远不够。儿童缺乏维生素D可使钙磷代谢紊乱,导致方颅、鸡胸、肋骨外翻等骨骼改变。此外,维生素D缺乏还易诱发儿童肌肉力量、免疫力、造血功能的下降,影响运动功能,导致经常性感冒、贫血等一系列症状。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张旭光指出,我国北方高纬度地区冬季长达四五个月,除了正常上班、上课外,人们白天很少外出,加上平时穿着厚重,室内玻璃窗遮挡严实,致使光照不充分,长时间受日光照射不足就有可能导致维生素D缺乏。


  户外活动不能少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课题组曾在2016-2017年对全省范围内55925名1月龄-18周岁儿童的维生素D水平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发现,每日户外活动时间在30分钟以下、30-60分钟和60分钟以上的儿童分别占35.63%、31.95%和32.42%,随着户外活动时间的增加,儿童维生素D异常的比例逐渐降低,从而进一步证实了户外活动时间的延长是改善儿童维生素D水平的良好方式。


  多晒太阳,确保儿童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不少于1小时,是预防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最简便、最有效的措施。冬天也应当坚持晒太阳,最佳时间是在上午10点前后和下午4点左右,寒冷的冬季可在上午11-12点的时间段,让儿童更多地接触自然光,同时使其支气管黏膜逐步适应寒冷空气的刺激,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抗病能力。


  如何补充维生素D


  那么,如果缺乏维生素D,该怎么补充呢?依据《我国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临床应用共识》,虽然食物中的维生素D不多,但增加富含维生素D食物的摄入仍然是预防维生素D缺乏的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


  另外,无论孩子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0-1岁儿童每日都应口服补充维生素D400-1000单位;1-18岁儿童每日应口服补充维生素D600-1000单位。补充维生素D注意不要过量,临床维生素D中毒多因长期、大剂量使用维生素D所致。典型的维生素D中毒通常表现为高血钙及相关症状,如烦渴、多尿、呕吐、食欲下降、肾结石等。如果儿童需要采取大剂量维生素D突击治疗,要记得按医嘱用药,并定期检测血清25羟基维生素D水平。(衣晓峰 魏然)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