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领域“网络职业索赔人”投诉举报的应对(下)——强化监管,限制不当牟利

  • 2021-12-22 16:17
  • 作者:代丽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职业索赔人”,监管部门应如何规制,防止其扰乱经济秩序、浪费行政资源?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完善制度规定,限制牟利行为


面对“网络职业索赔人”借打假之名行索赔之实的行为,建议加快制定完善相关立法,从法律上规制“职业索赔”行为。既要维护和鼓励合法的“打假”行为,又要对“职业索赔”的恶意索赔、敲诈勒索等行为予以打击。建议对现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修订,并及时出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明确“消费者”和“购买者”之间的关系,建议将“职业索赔者”“恶意竞争者”排除在适用惩罚性赔偿的主体外,从法律层面消除“职业索赔人”存在的空间。


具体到药品监管领域,建议在正在制定中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里,增加对“网络职业索赔人”恶意索赔予以规范的内容;建议在未来修订《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时,或出台化妆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规定时,能考虑对“网络职业索赔人”恶意举报、敲诈勒索行为的规范问题,从法治层面将其违法打假、恶意索赔的大门关闭。


在遵循上位法的前提下,针对网络销售实际,建议各地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法规、行政部门的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等。如2018年10月20日,上海市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有效应对职业索赔职业举报行为维护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首次以官方文件的形式,明确了“职业索赔、职业举报”的概念,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予以制约,将“以职业索赔、职业举报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私益性”的“职业打假”行为列为打击对象,将“敲诈勒索”企业等行为定性为违法犯罪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为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社会诚信,提供了制度支撑,此举值得借鉴。


强化监管能力,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开展智慧监管,排查经营风险。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对药品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等监管力度,运用云计算等大数据收集、统计、分析等功能,排查网络销售者、第三方平台经营风险,提升监管的靶向性,努力实现“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不断促进网络销售市场逐步走向法治化的轨道。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监管效能。开展法制培训,组织监管人员认真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做到比“网络职业索赔人”更专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法定要求,妥善处理投诉举报、信息公开等业务,坚决拒绝被“网络职业索赔人”所利用。


三是完善内部管理,确保依法行政。建立投诉举报内部监督岗或通过系统警示提醒,督促办理人员依法按时限办结。完善办理规程,规范办理程序,加强法治指导,梳理总结“网络职业索赔人”特点和应对技巧,建立完善“网络职业索赔人”特殊人群数据库和投诉举报异常名录等等。对于“网络职业索赔人”提出的投诉举报,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对于恶意索赔等行为不予支持,严格依法按时限办理,不给“网络职业索赔人”要挟的机会。


强化主体责任,提升法治意识


一方面,督促药品领域网络经营者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并执行质量安全负责人制度和进货查验制度,提升法治意识,避免出现经营问题产品等违法行为。


另一方面,鼓励网络经营者,特别是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承担维权打假的重任。网络经营者要严格按照经营管理规范开展经营活动,定期排查问题产品,规范内部管理,减少或杜绝违法行为发生,不给“网络职业索赔人”可乘之机;电商平台要根据《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等,自觉履行制止违法行为、停止信息服务、向药品监管部门报告等法定义务,主动建立首问负责制,对于问题产品进行先行赔付,再向入驻经营者追偿。


科学分类管理,规范引导发展


对药品领域合法的“职业打假人”的“打假”,与“职业索赔人”的“假打”进行区别对待,倡导公益性打假行为。合法的“职业打假”,按照投诉举报奖励的相关规定,依法为“职业打假”申请奖励。在受理其投诉举报时,进行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甚至可以将其发展为“线人”,为药品监管部门提供违法线索,共同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而对于“职业索赔人”的“假打”、恶意索赔等行为,要严厉打击,建立“网络职业索赔人”黑名单制度,对故意破坏市场秩序的“网络职业索赔人”进行归档管理,提前预防。当其借“打假”行恶意索赔、敲诈勒索之实时,要及时收集其违法犯罪证据,涉嫌构成刑事犯罪时,要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一分局 代丽)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