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医药标准引领和学术传承

  • 2021-12-31 15:23
  • 作者:王国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纲要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随着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标准化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创新驱动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医药标准化是国家标准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也非常重视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四个建立健全”的要求,其中一个就是要“建立健全适合中医药发展的评价体系、标准体系”。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孙春兰副总理作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把中医药特色优势用制度、标准、规范固定下来,做好中医药发展规划、标准制定工作”。《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也多处提出关于中医药标准化的工作,这些都为新时代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华中医药学会既是中国科协、国家标准委首批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的组织,也是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承担单位,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精神要求,积极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把标准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推进,打造品牌标准,制定优质标准。在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以来,学会制定标准化工作常态化机制,建立严谨的标准立项审查制度,规范标准制修订程序,促进标准推广应用,得到中国科协、中医药局领导和行业内外专家的广泛认可,形成了良好的标准化工作氛围。


2021年,我们注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彰显中医药治疗疾病的优势,开展了重点学科中医优势病种诊疗、特殊人群健康管理、中药材质量控制、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提升、中医药科研方法等领域的标准立项工作,并开展了中医临床学科标准体系建设试点研究。截止到目前,学会已发布中医药团体标准1000余项,涵盖中医临床内外妇儿等各专科诊疗指南、中医治未病、中医证候诊断、中医技术、中药质量、中医药科研方法等多个领域,对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学会大力支持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提供经费支持,推进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2021年有19项中医国家标准顺利发布,11项国家标准计划批准立项,换届工作也得到国家标准委批准。


未来,中华中医药学会将继续发挥学术优势、专家优势和平台优势,围绕中医药标准化工作,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开展科学研究,推进中医药标准引领、学术传承,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国辰)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