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 2022-04-08 16:28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部署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把专项行动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注重“时效”“长效”“融合”“协作”“督导”“打击”六个方面,全力抓紧抓好。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7万余家,排查风险隐患近7000个。


  专项行动中,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既注重工作时效又注重监管长效,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及时研究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焦聚网络订餐、生鲜配送、校园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明确阶段安排,提出工作要求。山东省立足本省实际,自行确定把治理食品添加剂“两超”风险作为专项行动重点领域之一,全面排查处置风险隐患。在开展专项行动的同时,山东省还强化日常监管,提出多项长效监管措施。例如推广应用“山东食链”,实现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库存可查、召回可回”;持续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实施“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出厂”的“三标”管理工作;完善食品销售风险分级评价指标,健全以“一户一档”为基础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实施清洁厨房行动,加快学校、养老院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实施特殊食品“双升”工程,促进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


  为让专项行动高效推进,山东省注重多部门融合协作,将专项行动纳入省委省政府“十大创新”部署,围绕风险防控创新,研究制定食品安全方面落实的具体措施;把专项行动列入落实山东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台账,列入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在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明确各处室职责分工和责任人,建立各市市场监管局专项行动联络员工作群,及时指导调度各地经验做法。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还会同省公安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畜牧局等单位召开第一季度风险会商会议,交流抽检监测、专项整治等工作情况,研判阶段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共同制定解决措施。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注重督导检查和打击违法行为,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该局加大对各地专项行动工作的督导检查和指导力度,建立总结报告机制,每月调度各地进展情况,督促指导各地细化行动方案、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推进整治工作;扎实推进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持续加大食品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齐桂榕)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