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国药控股:畅通物资“主动脉” 接力配送到社区 全力稳定保供用药急需

  • 2022-04-16 22:04
  • 作者:
  •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药控股”

     上海封控以来,互联网医院处方量骤然增加。但是,由于人员出行管控、大部分快递停运,药品终端配送面临极大压力。随着时间一天天推移,许多居家患者,尤其是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和重特大疾病患者,面临断药风险。


     怎么办?


     作为在沪医药央企,国药集团所属核心企业国药控股紧急制定解决方案,在沪子公司国药物流、上海医院销售管理总部(以下简称“医院总部”)联动配合,一方面全力保障来沪抗疫物资物流“主动脉”畅通高效,一方面迅速增加人力,实施接力配送,力保抗疫一线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和社区居民用药配送“最后一百米”,让广大患者用药安全、放心。


创新社区接力模式

高效实施药品配送


     面对互联网医院处方送药需求,国药物流创新实践社区接力配送模式——国药物流仓库先将配送订单按区分类汇总。然后,医院总部补全患者地址中的街镇一级地址,再分发给各街镇确认。经确认无误后,表格返回到国药物流,进行分拣匹配。最后,由车队送到各街镇指定接收点,由社区负责转交病患。该配送模式以社区接力为主,志愿者直配为补充,确保药品送达“最后一百米”。


     社区接力配送模式实施以来,已经取得明显成效。3月28日至4月15日,国药物流完成互联网业务近38000单,完成基层医疗机构延伸处方送药上门及送药到社区近12000件。这种模式最大限度地解决了当前药品配送“最后一百米”的难题,进一步打通了医药物资保供、医疗救助的通道。


1


与时间赛跑

绘制网格化“作战图”


4


     承担社区配送任务的医院总部志愿者队伍,近期每天都承接2000~3000单任务。


     为使志愿者们按统一标准执行社区配送任务,医院总部制定了一套高效作业流程——临时街道模式送药服务工作流程。按照这套流程,志愿者每天对各区域、各街镇配送订单进行数据梳理,与各区域、各街镇对接人进行至少两轮确认,整理出一套精准的网格化配送地图,以便当天以最短时间完成配送任务。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未能落实到街镇对接的药品,医院总部组织了“大白送货”志愿者队伍,完成这部分配送任务。同时,他们与各区域、各街镇建立了沟通联络网,以便及时了解、解决送药过程中的问题。


3


     疫情期间,由于部分物流员工封控无法到位,同时互联网医院处方订单骤增,使一直承担入沪抗疫物资转运中枢、超高负荷运转的国药物流,面临新的巨大压力。为缩短分拣时间、缓解人力缺口,医院总部药品配送志愿者还充实到分拣工作中。连日来,他们在国药物流高效配合、日以继夜、毫无怨言,力保互联网医院处方药品正常派送。


     居家重特大病患者往往不能停药、断药,有的药甚至是他们的“救命药”。对此,国药控股健康关爱(上海)大药房(以下简称“关爱大药房”)急患者之所急,与医院总部志愿者团队一起接力送药,为患者及时续药,帮助他们平安渡过难关。


     心之所向、虽远必达——送药志愿者们克服线路分散等实际问题,全力照顾到每一位患者的需求。医院总部党委书记沈亚峰主动认领了最远线路,从关爱药房出发,绕金山、奉贤、浦东,环城半周,将患者急需药品送到他们手中。


2


     很多志愿者送达药品后,都收到患者发来的长长一段满含谢意的信息。这些带着温度的文字,不断鼓舞国药志愿者们更加忘我的投身抗疫,积极践行“关爱生命 呵护健康”的央企使命。



封控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

但国药人却按下了“快进键”。


数以万计的国药人,

是物资保供的急行军,

是一线抗疫的逆行者,

是默默奉献的志愿队。


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国药精神,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