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常见感染性疾病中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不足4成

  • 2022-04-25 10:28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董笑非) 4月25日是“全国预防接种日”。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指导下,南方周末和葛兰素史克中国于4月24日联合发起并公布了《中国中老年常见感染性疾病预防行动倡议暨认知调研结果》,旨在强调中老年主动预防常见感染性疾病的重要性,并呼吁中老年尽早行动接种疫苗来预防常见感染性疾病,降低感染性疾病及其相关并发症的发生风险,通过预防感染减缓老年人慢性病的进程或死亡风险。


  调研共有4379名受众参与,针对大众及中老年对中老年常见感染性疾病及危害的认知、对相关预防方式的认知及疫苗接种行动等几个维度做了调研。结果发现,中老年对接种疫苗的认知率、意愿率和行动率层层递减:超七成的中老年认为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肺炎疫苗可以预防相关感染性疾病,六成多表示会去接种疫苗,真正接种过带状疱疹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肺炎疫苗人数占比仅为37%,中老年人群主动预防常见感染性疾病紧迫感和行动力有待提升。


  数据显示,中老年人群(50岁及以上)低估了自己患常见感染性疾病(流感、肺炎球菌肺炎、带状疱疹)的风险和危害,疾病预防认知有待提升。超八成受访者选择良好生活方式(强身健体、均衡饮食、劳逸结合等)作为疾病预防首选,接种疫苗次之。然而,经历过以上疾病的人群,如果可以重新选择,超60%中老年人群希望提前采取措施积极预防接种。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免疫力逐渐下降,且常合并一种或多种慢性病,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而一旦感染,往往病情会比较严重,并增加死亡风险。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冯子健表示,中老年人群也应成为预防保护的重点人群,特别是对于流感、肺炎、带状疱疹等感染性疾病,疫苗是安全有效的预防手段,需要社会各方努力共同提升中老年人对疫苗接种的重视,有效提升中老年群体的接种率。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