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维生素可以用来抹脸护肤吗?

  • 2022-04-28 10:23
  • 作者:刘隆臻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在各种网络平台的推文中,总会有用维生素C、维生素E等维生素来美容的科普,甚至有网红博主为了节约成本,推荐大家直接用口服的维生素C片或者维生素E胶囊敷在脸上或抹在脸上,来起到美白、抗氧化等护肤的目的。


  要知道一个以维生素C为主打成分的护肤品可能要几十上百,而一粒维生素C药片可能只需要几毛钱。那么,口服的维生素直接用来抹脸真的可以吗?


  口服维生素可以用来抹脸护肤吗?


  维生素种类繁多,我们常用的维生素家族可以分为以下几类:维生素A、B、C、D、E和K。其中维生素 A、B、C、E 及其衍生物都可以添加在护肤品中,但直接用口服药来敷脸却不推荐。


  下面从每个维生素的特性来跟大家聊一聊。


  维生素A


  维生素A是人体成长、维持视觉以及促进皮肤或黏膜等上皮组织分化的人体所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之一,它除了维生素A之外,还有维A酸、维A醛、维生素A衍生物等。自1986年起,就有学者报道了维A酸治疗皮肤光老化的研究,维生素A的衍生物后续被广泛用于抗皱、抗老。


  但维生素A因为其很不稳定,而且刺激性很强,所以用在护肤品中需要经过微囊、脂质体等多种方式包裹,且需要从低浓度开始,逐渐建立耐受。所以直接使用口服维生素A抹脸是肯定不行的。


  维生素B


  维生素B族种类繁多,属于维生素中的“豪门望族”,其中维生素B3的衍生物烟酰胺可以用于阻断黑色素转运,促进胶原蛋白生长,抗衰美白;维生素B12可以抗氧化和修复炎症;维生素B5可以转化为辅酶A,能保湿补水,使得皮肤Q弹饱满有光泽。


  但是直接用口服维生素B抹脸,且不说自制的浓度脸能不能耐受,其研磨得再细也不能保证可以被皮肤吸收。另据研究报道,维生素B12如果浓度过高,可能会加剧痤疮的产生。


  维生素C


  维生素C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美白抗氧化成分,很多人都曾试图自制水果面膜,以期达到给皮肤补充维生素C的作用。但其实维生素C呈酸性,对热、光、氧、金属离子等比较敏感且不稳定。单独使用非但不能美白,还可能导致皮肤红斑,所以很多化妆品中添加的大多为维生素C的衍生物。


  维生素E


  维生素E作为脂溶性维生素,可起到抗氧化、保湿等功效,但同样也会存在原液易被光和氧气氧化的情况。如果是油性皮肤,再涂抹维生素E这种脂溶性强的维生素,就很容易导致毛孔堵塞,皮肤出油不畅,反而引起脂肪粒、粉刺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追求美丽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乱用成分,否则反而会损伤皮肤的屏障功能,导致敏感性肌肤的产生。爱美的宝宝们,理智护肤,科学护肤。(株洲市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刘隆臻;安安网供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