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切实抓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用药品质量安全

  • 2022-04-29 12:37
  • 作者:贺一辰 田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贺一辰 通讯员田野) 4月27日,陕西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带领相关处室,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及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药监分局)组成的督查检查组,前往西安市部分药品流通使用单位督导检查。


  检查组先后检查了西安市灞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灞桥区中医医院疫苗接种点和怡康医药连锁公司纺东街店等单位。在疾控中心和接种点,现场察看了解储存疫苗冷库、疫苗冷链追溯系统、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以及疫苗储运、预防接种环节温湿度监测等,详细询问疫苗采购、储运、分发和接种等全过程质量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上述单位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提出了整改要求。在零售药店,重点检查了“陕药通”信息系统的使用、登记上传以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出入库台账购销管控等情况,对“一退一止两抗”等类药品每日登记上报管控情况进行了核查,并就有效结合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结果应用、切实发挥好零售药店“哨点”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陕西省药监局在怡康医药连锁公司纺东街店对“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售买及“陕药通”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贺一辰 摄)

陕西省药监局在怡康医药连锁公司纺东街店对“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售买及“陕药通”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贺一辰 摄)


  为切实抓好“五一”期间“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和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日前,陕西省药监局专门印发通知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药监部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采取更加严细的监管方式,督促药店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用好“陕药通”,落实好“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售买管控实名登记、基本问询、核酸查验等制度;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用药械及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特别是要加大对新冠病毒疫苗流通使用全链条的质量监管,确保疫苗储运等环节质量安全和可追溯;加大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层层督导压实压紧责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执行不力的,该约谈的要约谈、该通报的要通报、该问责的要问责、该吊销许可证的要坚决吊销、该移交司法机关的要坚决移交,绝不姑息;绷紧药品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省药监局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属地疫情防控实际,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药械安全防线,巩固拓展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同时切实解决好封控区和管控区群众购药困难等问题,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