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好药师知识竞赛”活动报名正式开启

  • 2022-05-22 15:48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5月20日,第二届“好药师知识竞赛”(以下简称知识竞赛)活动正式启动,在线报名通道正式开启,报名日期从即日起至7月31日。


  活动由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管,中国药师协会指导,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药品使用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和药品流通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已经连续举办两届。首届知识竞赛启动于2020年5月,吸引了全国8000多名药师报名参与。


第二届“好药师知识竞赛”活动启动会现场

图为第二届“好药师知识竞赛”活动线上启动会。


  “举办知识竞赛是为了将严谨的药学知识和生动的比赛形式相结合,以调动广大药师学习药学专业知识和药品管理法规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提升药学服务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研究会会长张伟表示,新修订《药品管理法》明确了医疗机构和从事药品经营活动的单位配备药师的规定和职责。作为药品流通使用风险管理的守门员,药学人员应当全面深入了解药品在流通和使用的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风险,具备识别药品质量和使用风险的鉴别力,具备应对药品使用风险的执行力,具备发现潜在风险的洞察力。为丰富药师在药品流通和使用环节中的风险管理知识,提升药品风险管理的技能,扩大药师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全民用药安全意识,研究会启动第二届知识竞赛。


  本届知识竞赛面向全国药师,医院和药店工作的药师均可报名参赛。因医院药师与药店药师关注和接触的药品种类存在差异,知识竞赛将分设两个题库,医院药师题库设置医院常用药品的相关问题,药店药师题库设置药店常用药品的相关问题。题目设置均围绕药品流通和使用环节中的政策法规、药品日常管理、药品处方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风险管理知识点。


  此次知识竞赛根据各省份药师数量,将全国分成7个赛区;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设置在线答题、现场答题、案例分析、专家评审等多种比赛形式。2022年5月20日-7月31日为初赛阶段,报名者在线上答题,每个赛区前60名医院药师和前60名药店药师获得复赛资格。2022年8月-2023年2月为复赛阶段,7个赛区初赛晋级选手分别在线下参加各赛区的晋级赛,每个赛区前6名医院药师和前6名药店药师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将颁发证书和奖励;2023年4月为决赛阶段,各赛区晋级选手参加线下全国总决赛(积分赛),积分最高的前10名医院药师和前10名药店药师将获得“最佳优秀选手”称号并颁发证书、奖杯和奖励,其余参赛选手将获得“优秀选手”称号并颁发证书。


  此外,本次知识竞赛分设医院药师组与执业药师组两个出题组,并设置一个审题组统一进行审题。研究会为出题专家颁发了聘书。(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