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药监局启动“药监慧眼”工程

  • 2022-05-23 18:38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云南省药监局在昆明龙津药业有限公司举行“药监慧眼”工程启动活动,正式启动针对药品生产企业的非现场智慧化监管。


云南省药监局启动“药监慧眼”工程


  活动介绍,“药监慧眼”工程是在药品生产企业安装用于接收存储关键数据的数据仓,从生产源头采集物料管理、生产工艺、质量检验、产品放行等影响药品质量的关键参数,做到关键数据自动收集、数据内容智能校验、风险信号及时预警的智慧化监管系统。云南省药监局于2021年9月印发《关于药品生产智慧监管“药监慧眼”工程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选取7家药品生产企业进行非现场监管“药监慧眼”工程试点工作,涵盖了生物制品、化药、中药注射剂和中药制剂等生产企业,涉及云南不同类型、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和品种情况。


  活动指出,云南省药监局将立足“药监慧眼”监管平台,加快建设药品生产关键数据库,建立关键数据指标边界,汇总分析药品生产数据,精准掌握药品生产阶段的风险点,构建质量风险预警模型,融合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共享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环节数据,形成药品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体系。将“药监慧眼”工程与云南省药品许可备案系统、云南省药品综合监管平台对接,实现云南行政许可数据、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数据、行政处罚数据融合。将“药监慧眼”工程与云南省大数据中心、市场监督检查平台、医保监管平台、诊疗服务平台、公共安全平台等多部门多系统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引导药品生产企业的信息化改造升级,提升药品生产关键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建设数字化工厂,助力药品生产企业数字化转型。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省公安厅、省医保局、省工信厅、昆明市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分管领导出席启动活动。(殷芝)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