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全力助企纾困解难

  • 2022-05-30 16:00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疫情寒流中,药监部门及时出台了多项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暖心措施,是艰难时刻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场‘及时雨’。”提起吉林省药监局开展的“服务企业月”活动,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林伟满口称赞。该公司最近新建一个生产车间,供货压力非常大,急于尽快投产,得知这一情况后,吉林省药监局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现场办公,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新车间在7月可以如期投产,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提振了信心。


图为吉林省副局长付兆峰(中)指导帮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副局长付兆峰(中)指导帮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5月,吉林省药监局积极动员全省药监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全力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破解发展难题。该局通过领导包保骨干龙头企业、部门负责人包保“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方式,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和密切配合,坚持问题导向、“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同时,聚焦企业在行政许可、现场检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政策咨询交流机制,定期与有需求的企业召开线上沟通会议,现场答复企业疑问、开展帮扶指导。目前,已全面销号解决企业提出的156项诉求,并自主为企业办实事102件。


  携手同心,共同战“疫”。吉林省药监局深化细化《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在促进防控药械快速上市、延长行政许可期限、优化审批检查方式、加强业务帮扶指导四个方面形成12条务实举措,启动应急审批(备案)程序,推行全流程“一网通办”“二合一/三合一”并联审批等快速审评检查流程,加快实施对复工复产企业尤其是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行政许可申请等事项的审评审批,对在疫情期间未能及时申请或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在一定范围内延长许可期限。提前介入,加强帮扶,支持企业加快新冠疫苗、快速检测试剂、特效药物等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产品审批进度,推动疫情防控创新产品快速形成有效产能、注册上市和投入应用。坚持监管和服务相结合,优化监管方式,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置,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吉林省药监局对全省医药企业进行了复工复产专题培训,就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检查分局聚焦企业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持续强化政策宣传、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严查违法行为、严控风险隐患,坚决防止“两品一械”质量问题和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让政策‘组合拳’真正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关键在落实。”吉林省药监局副局长付兆峰表示。(叶阳欢)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