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类中药材资源短缺,人工养殖前景广阔

  • 2022-05-30 17:39
  • 作者:谭承杰
  • 来源: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

随着经济发展与城市化进程加速,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面临挑战。为保护动物资源、规范动物繁育养殖,我国颁布实施系列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专用标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专用标识范围(第一批)公开征求意见,以规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经营利用活动,加强专用标识及信息管理,建立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可追溯体系。

那么,野生动物资源短缺、监管日趋严格,将对野生动物类中药材原料供应带来哪些影响?


动物类中药材比重下降


图1:5个版本中国药典中动物类中药材占比

图1:5个版本《中国药典》中动物类中药材占比情况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统计整理)


动物类药材,是指源于动物全体﹑器官、组织、提取物或加工品的资源性产品,与植物药、矿物药共同构成了中药材应用体系。我国从古到今都十分重视动物类药材的开发与利用,诞生了六神丸、片仔癀、乌鸡白凤丸、安宫牛黄丸等经典名药。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与城市化进程加速,野生动物资源快速枯竭,导致近20年来动物类中药材在各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以下简称《中国药典》)目录中收载的数量不断减少。从2000年版《中国药典》到2020年版《中国药典》,动物类中药材收载比重已由9.47%下降到5.43%。

2020年版《中国药典》收载的中成药制剂(通用名)共计1491种,其中动物类制剂342种,占比22.94%。2021年,全国共计有924家中成药企业生产了1031种中成药,3426个品规,其中动物类制剂生产企业为148家,占开工生产企业总数的16.02%;生产中药品规531种,占比15.50%。


整体行情持续上涨


图2:2007—2022年中药材野生99价格指走势(数据来源:中药材天地网)

图2:2007—2022年中药材野生99价格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中药材天地网


从中药材野生99价格指数看,2007—2022年,野生中药材品种行情出现过4次峰值,整体行情走势持续上行,年均复合上涨率达到9.07%。

2007—2011年,野生99价格指数从995.30点上涨至2322.25点,涨幅达到133.32%。在当时我国现代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加上滥采滥挖情况逐年加剧,导致中药材野生品种供应出现短缺,行情稳步攀升。

2011—2014年,野生99价格指数从1707.59点上涨至2757.61点,涨幅达到61.49%。在野生品种行情高位运行的刺激下,全国中药材生产积极性高涨,再加上野生资源逐年减少,推动行情持续走高。

2014—2017年,野生99价格指数从2481.06点上涨至3161.54点,涨幅达到27.43%。在持续高价的刺激下,部分品种开始试点野生变家种工作,原料消耗量再次提高,生产缺口凸显,行情再次上扬。

2017年至今,野生99价格指数从2924.67点上涨至3658.42点,涨幅达到25.09%。在此阶段,大量游资进入中药领域,野生品种在资源日趋减少和资本炒作的双重作用下,行情再次出现明显上涨。


图3: 2020—2021年常用动物类中药材行情涨跌情况

图3:2020—2021年常用动物类中药材行情涨跌情况

数据来源: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


重点品种供给短缺


从行情涨幅看,常用动物类中药材中,上涨品种占比过高,极易加速资源消耗。中药材动物类品种中,以野生资源供应市场为主的品种有69个,其中常用中药材有29个,占比42.03%。2020—2021年,常用野生动物类药材中价格上涨的品种有蛤蚧、壁虎、蛇蜕、桑螵蛸、土鳖虫、海螵蛸、九香虫、乌梢蛇、水蛭、蟾酥、蜂房、金钱白花蛇、牛黄、地龙、麝香、蝉蜕、蕲蛇、全蝎、蜈蚣,共计19个,占比65.52%;价格持平的品种有穿山甲、刺猬皮、海马、牡蛎、熊胆、燕窝、鱼脑石,共计7个,占比24.14%;价格下滑的品种有3个,分别是龟甲、鳖甲和冬虫夏草,占比10.34%。其中,蛤蚧、壁虎、海螵蛸、牛黄、麝香等品种,因国内资源有限,主要依赖进口资源补充,但近两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来货受阻,整体行情不断走高;桑螵蛸、土鳖虫、九香虫、地龙等品种,受近两年气候异常影响,整体产量普遍低于2019年之前的同期水平,行情稳步上行。

蛤蚧:主产于广西。受近年行情不断上涨的刺激,产区农户大肆捕捉,导致蛤蚧数量急剧下降,在国内产能不足的情况下,逐渐依赖进口补充。但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边境贸易受阻,加上国家对该品种施行管控,行情因此不断走高。目前市场库存依旧紧张,如进口货源无法及时补充,后市仍有可能继续走高。

麝香:国内主要分布在四川、西藏、山西、青海等地,国外主产于俄罗斯。我国麝的数量从20世纪50年代的200万~300万头锐减至如今的6万~7万头,导致国内天然麝香长期处于供给短缺的状态。近3年,虽然养殖麝每年以20%左右的增速增长,但因养殖成本高、产量低,仍然无法快速补齐市场需求缺口,麝香整体行情仍然不断上涨。同时,近几年以天然麝香入药的中成药片仔癀、安宫牛黄丸等品种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原料消耗进一步加快,在原料短缺和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整体行情继续上行。

蝉蜕:主产于安徽的淮北和淮南两地区,以及山东、河北、河南、湖北等省份,其中山东产量最大。近几年蝉蜕产量下降明显,一方面由于价格高,每到产新季节,产区提前捕捉,导致黑蚱蝉无法爬上树干脱壳;另一方面,连续多年的气候异常导致黑蚱蝉繁殖率明显下降。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蝉蜕货源供给严重不足,推动行情持续上行。

全蝎:药用全蝎主要分布于山东、河北和河南,辽宁、北京、陕西、江苏、湖北、安徽、山西等地亦有分布。山东全蝎以量大质优闻名,为传统的道地药材。随着新修正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落地执行,捕捉野生蝎成为违法行为,全蝎的育肥成本开始不断提高。目前虽然多地开始尝试养殖全蝎,但成功率极低,同时生产成本也在不断上涨,推动行情持续上扬。

冬虫夏草:冬虫夏草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四川等地。该品种价格近30年来与国内整体经济大环境、消费增速保持正相关联,具备一定的金融属性;再加上其资源的稀缺性,造成冬虫夏草价格长期处于高位。但2013年之后,人工养殖虫草陆续上市,使野生虫草市场受到影响,未来该品种行情有望“优质优价”分化,即野生虫草行情高企,家种虫草行情逐步回落。


人工养殖未来前景广阔


动物类药材的药用价值无法替代。一方面,中成药和配方多为组方,少一味药材对其整体药效会造成很大影响;另一方面,经过多轮筛选,当前留下的动物类药材和中成药几乎都是精品,临床价值不容忽视。

家养是解决药源动物供给短缺的有效途径。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通过对33种传统野生药源动物的产能分析发现,药源动物的供给对单纯野生渠道的依赖度正逐年下降。2012年之后,家养驯化及人工培育渠道已成为供给主流,其中,土鳖虫、鹿茸、鹿角、熊胆粉等产品几乎完全来源于人工养殖渠道,替代作用明显。

可以推断,动物类中药材养殖将会是未来高速增长的板块。目前,在中药材生产实体中,中药材种植生产类实体以80%以上的占比占据绝对优势,但动物类中药材养殖实体占比却不足5%。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地实施,动物类中药材养殖将更规范、更科学。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