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成分受青睐 科技与人文共生 2022年国货功能性护肤品有这些特点

  • 2022-05-31 16:17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iResearch(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美妆护肤品行业投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功能性护肤品(宣称有某些功效的化妆品)2020—2025年预计增速将达15%-20%,有望成为护肤行业增速最快的子赛道之一。


  目前业界对功能性护肤品并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根据投资界总结,功能性护肤品又可称为功效性护肤品,是指运用活性成分,针对性地对问题肌肤进行修复的护肤品,主要功效包括保湿、美白、抗皱、防晒等。


  本文梳理了7个国货功能性护肤品品牌在2022年1月至5月推出的新品,试图总结出当下国货功能性护肤品的主要特征和发展趋势,它们包括润百颜、薇诺娜等头部功能性护肤品品牌,也涵盖瑷尔博士、芙清等新锐品牌,它们多数具有生物化学或皮肤科医学等背景,依托出色的研发能力推出专业产品,在行业中具有代表性。


表格


  植物提取类、专利技术类成分受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上述7个品牌共推出16款面部护肤产品,涵盖面霜、面膜、防晒霜、精华等多个品类。这些产品虽然来自不同品类,但在配方成分上表现出共同点,即多以植物提取类、专利技术类成分作为产品的核心成分和主要卖点。


  16款新品中,有11款产品的核心成分添加了植物提取物,如“玉泽大分子白金盾”配方表中的姜根提取物,“薇诺娜赋活修护精华液”中的酸浆萼,牡丹根皮和黄芩根提取物,“溪木源药用层孔菌涂抹面膜”中的层孔菌提取物等。值得一提的是,溪木源这类品牌从一开始便定位明确,主打天然护肤,专研山茶花等天然成分。


  “相较于化学合成类成分,消费者对天然的护肤成分更有好感。”荃智美肤生物科技研究院研发总监张太军分析认为。


  巨量算数和益普索联合发布的《2022美妆成分趋势洞察报告》表明,如今以成分为沟通点的美妆护肤类产品更易成为爆款产品。《报告》进一步表明,如今主打植物提取类等功效性成分的护肤品更易受到消费者关注。


  “目前公众对于草本植萃类成分的好感度较高,品牌在研发上也会考虑这点进行相应的植萃成分研发。”在北京芙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侯破破看来,植萃成分受青睐的原因离不开近几年功能性护肤品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和“成分党”规模的日渐庞大;另一方面也与我国地大物博,有着丰富的植物资源有关。“这一优势正在慢慢被发现,越来越多的品牌正加入到植物原料研发中。”


  此外,不少新品添加了通过自家专利技术研发的成分,如 “芙清维C焕盈点涂精华液”中的RCZ CERA-236*,“润百颜玻尿酸HACE发酵面膜”中的玻尿酸成分等。这些新品通常在产品介绍页面插入专利证书的截图和研发团队专业人员的皮肤科医学等资质背景,向消费者说明产品的高科技含量、独特性与安全性。


  张太军进一步表示,品牌通过不断向消费者宣传强化专利技术,其科技形象得以凸显,从而与消费者建立相互信任。此外,这一趋势也与我国近年来出台系列政策,激发化妆品企业研发动能有关,让化妆品企业研发创新劲头更足,从而推出更多的专利技术成分。


  改善敏感、抗老修护成功效关键词


  成分与功效密不可分。成分类型相似,带来的是多款新品功效宣称上的“步调一致”。16款产品中,有6款以舒缓修护为主,有8款产品以抗老修护为主,如“瑷尔博士酵萃精研肌律御时精华露”主打保湿抗老,“溪木源药用层孔菌涂抹面膜”主打舒缓褪红,“润百颜HACE云朵眼膜”主打抗老淡纹等。


  改善敏感、抗老修护却成为这些产品共同的功效关键词,背后是品牌对敏感肌、抗衰老市场的持续看好。


  iResearch(艾瑞咨询)调研平台iclick调研数据显示,功效性护肤品用户最关注的功效包括抗老、补水和美白提亮,其中48.4%因为肤质较为敏感,希望通过功效护肤品预防问题的发生。据Euromonitor(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数据统计,消费者的抗衰需求也在不断上涨,且呈低龄化趋势发展。2020年中国抗衰市场规模达646亿元,占据中国护肤品市场份额的28.8%,且95后在24岁前使用抗衰产品的比例高达84%。


  “保护角质层完整性是护肤品的第一属性。皮肤屏障是生命的第一道防线,修护皮肤屏障无论何时何地都十分重要。”张太军指出,改善敏感、抗老修护成为功能性化妆品的主要功效,说明当下消费者皮肤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无需等到皮肤真的到了肉眼可见的受损以后才意识到修护、抗衰的重要性。


  “主要功效看似相仿,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产品都在一个赛道上竞争。”侯破破称,品牌会根据定位和敏感、衰老等问题的成因进一步细分赛道,进而研发出对目标人群肌肤问题更有针对性的产品,比如芙请主要对准痘痘肌人群的皮肤敏感问题,薇诺娜则主打敏感肌人群的皮肤屏障修复。


  创新包装设计成差异化竞争手段


  此次梳理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许多新品在包装设计上别出心裁,这无疑也是护肤市场上的亮点。


  “芙清维C焕盈点涂精华液”使用定量阀技术,一次出1滴精华。“润百颜HACE次抛精华”使用1次1抛的独立包装,避免造成精华的二次污染。不少新品面膜在膜布上下功夫,“芙清七叶树积雪草修护冻干面膜组合”通过冻干技术让面膜精华处于真空脱水状态,减少空气接触。“润百颜玻尿酸HACE发酵面膜”使用仿生生物发酵膜,更贴近真实肌肤感受。


  “目前各大品牌几乎都推出了贴片面膜,市面上的贴片面膜逐渐常态化、国民化,价值相对不高。冻干面膜能够帮助品牌在现有品类基础上走差异化竞争路线,突破市场壁垒。”侯破破说。以“玉泽积雪草冻干面膜”为例,2021年天猫618“冻干贴片面膜热卖榜”类目榜单排名统计显示,“玉泽积雪草冻干面膜”复购率高达15%,远超当日贴片面膜复购率。


  侯破破进一步指出,包装材料的设计还要照顾到用户的功效诉求和场景,比如祛痘产品的点涂区域有大有小,用定量阀控制出液量使得消费者操作更精准,也能更好保留成分的活性,最大化地发挥成分功效。


  “无论是次抛技术还是冻干技术,这些包装形式都是行业不断创新的体现,更好维护产品活性稳定,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为品牌之间提供了可借鉴的开发思路。”张太军表示,护肤不仅是一种生理需要,也是一种精神需要。新颖的包装形式让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有更多的参与感和仪式感。“品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设计出越来越人性化的产品,说明我国化妆品行业的整体素质正在实现跃迁。”张太军说。(殷芝)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