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比如县市场监管局:以切实有效措施推进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

  • 2022-06-17 09:03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是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也是基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管工作的难点。药品监管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作为机构改革后新合并的部门,如何抓好药品监管工作的承接、提升和突破,做到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广大群众满意,任务艰巨、形势严峻,面临这一困境,比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打基础、着眼抓长远,以切实管用措施推进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


  比如县受地形和群众居住分布影响,药品经营主体分布分散,监管难度大。为做好监管,该局结合实际,重点打基础、抓突破、解难题、弥不足,做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抓基础,破解监管力量少与监管任务重的矛盾。该局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加大自学力度,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配齐执法所需硬件力量,为开展好监管工作奠定基础保障。另一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完善药品安全监管日常巡查制度、重点抽查制度等机制。督促经营主体完善进货销售台账查验制度、进货销售台账管理制度等,有效弥补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抓平台,破解监管半径大与监管触角短的矛盾。以比如县当前药品经营主体分布情况计算,若开展一次全覆盖现场执法检查,路途行程将达到1700余公里,耗人力、成本高,仅靠现有执法人员和经费,难以保障。为此,该局注重建设平台,通过平台强化监管,进一步延伸乡村一级监管触角。为进一步防范和有效处置药品安全事故,该局建立县、乡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平台。制定药品安全应急预案,明确防范和处置责任主体、流程和要求,建立县、乡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队伍,确保处置药品安全事故有充足的力量,避免因受客观条件限制而出现处置不及时等问题。优化药品安全举报投诉平台,在现有举报投诉平台的基础上,公开执法人员联系方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同时设立乡镇市场监管问题举报投诉点,建立村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员队伍。


  抓体系,破解监管能力弱与监管要求高的矛盾。进一步建立药品安全监管体系,落实安全责任。推行药品溯源体系,严格要求各经营主体规范落实药品供销登记制度,有迹可循、有底可查。健全工作责任体系,监管部门、企业和社会力量协同配合,形成强有力的联动力量。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建立药品经营主体监管情况动态公布制度,对日常检查、专项抽查、问题查处等情况,通过网络平台,予以公开公示,引导经营主体自觉接受监督,督促经营主体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经营行为。(比如县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