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值医用耗材产业链概况一览

  • 2022-06-20 16:29
  • 作者:刘国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当前,我国高值医用耗材产业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上游仪器设备及原材料领域仍未出现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本土企业,国产化进程亟待加速推进;在部分细分领域,产业链中游研发生产企业发展迅速。同时,高值医用耗材研发生产企业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开始形成区域聚集效应。


  产业链国产化率需进一步提升


  高值医用耗材产业链可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产业链上游主要为高值医用耗材生产所需的仪器设备及原材料,主要包括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生物医用材料等。其中,生产设备是指高值医用耗材生产用到的各类设备,如激光切割焊接、抛光、涂层设备等;检测设备是指生产过程中用到的质量检测设备,包括光学检测、色谱检测、磁共振等;生物医用材料可分为医疗级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及生物陶瓷材料等。产业链中游为高值医用耗材研发生产企业,是产业链的核心。产业链下游主要涉及高值医用耗材的使用,应用端为具有专业资质的医疗机构。


  从竞争格局来看,目前,高值医用耗材产业链上游所用仪器设备和原材料主要以进口品牌为主,国内产业链上游的仪器设备和原材料对外依赖度较高,国内缺乏相关企业,或相关企业的产品不能完全满足产业链中游的应用需求。因此,精密加工、基础材料等领域国产化率需要进一步提升,才能有效补充产业链的完整性。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产业链上游国内企业的身影逐渐增多。许多国产仪器设备性能表现较好,如大族激光的激光加工设备,江苏天域家和的等离子抛光设备,苏州飞时曼的光学检测设备、百赛飞生物的喷涂加工检测设备等;部分国产生物医用材料,如宝鸡钛业、鑫诺新金属的金属材料,山东泰瑞丰、长春圣博玛、威海帕斯砜的医疗级高分子材料,国瓷材料的生物陶瓷材料等。


  在产业链中游,国内高值医用耗材研发生产企业多为成立时间较短的创新型企业,在产品布局、资金实力、技术水平、品牌认可度等方面,目前均与进口品牌存在差距。但在部分细分领域,国内企业正逐步突围。例如,血管介入类耗材领域的乐普医疗、微创医疗以及骨科植入材料领域的威高骨科、大博医疗,均已在各自细分领域形成较全面的产品管线,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非血管介入材料领域的南微医学,人工晶状体领域的爱博诺德、昊海生科,生物心脏瓣膜领域的佰仁医疗,神经脑膜补片领域的正海生物,血液灌流材料领域的健帆生物等,均在各自细分领域中快速成长。


  研发生产企业区域分布格局初现


  目前,我国高值医用耗材研发生产企业区域聚集雏形已现。根据火石创造数据库统计,该类企业主要聚集在经济发达、产业扶持政策较完善、人才资源丰富、研发及平台资源完备等的地区,尤其在长三角地区形成较明显的区域聚集特征。从高值医用耗材生产研发企业分布数量来看,排名前5位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和浙江。


  从细分领域来看,位于上海、北京、江苏等地的企业在心血管植入物、骨科植入物等需求旺盛、市场空间较大的细分赛道有明显的聚集现象。


  从融资情况来看,根据火石数据库数据统计,2021年以来,高值医用耗材研发生产企业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江苏、上海、广东、北京、浙江等地,呈现区域聚集分布特征。值得关注的是,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更受资本青睐,这与上述高值医用耗材企业分布特点基本吻合。同时,随着上述区域内企业对资本的持续吸引,我国高值医用耗材产业链有望得到进一步完善。


  (作者单位:火石创造)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