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药品监管“一监到底”创新执法网络直播

  • 2022-08-09 14:02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在广东省药监局组织召开的2022年全省药品监管综合改革推进会上,广东省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少谋在会上介绍江门市“一监到底”网络直播药械化执法创新经验。“一监到底”网络直播药械化执法活动重在突出打造“药味、趣味”科普宣传、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等特点,在提升药械化履职能力,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科普宣传,推进社会共治等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受到参会代表的关注。


  据介绍, 2021年,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在前期打造“一监到底”网络直播查食安执法活动实践的基础上,监管领域不断突破,检查对象从食品拓展到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市场监管全领域。药械化“一监到底”网络直播,就是通过直播镜头结合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活动,每期选定一个贴近民生实事的直播主题,组织开展直播。每期确定主题后,由网民投票选出一个企业,并随机抽选媒体,开始网络直播执法全过程,包括在直播中发现问题、形成整改,由媒体跟踪整改情况,形成全程闭环。“一监到底”网络直播药械化执法活动重在突出打造“趣味”科普宣传、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等特点,在提升药械化履职能力,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科普宣传,推进社会共治等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先后获评第四届全国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江门市直机关管理创新表扬项目、江门市政务新媒体“十佳创新传播案例”, 并入选广东省药监局2022年药品监管改革的重点项目。


  据统计,“一监到底”网络直播药械化执法活动自2021年全面启动以来,至2022年6月30日,共计组织网络直播药械化执法活动21期,超过429万人次点击观看,共对39家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包括药品类25家、医疗器械类10家、化妆品类4家,发现问题26个,责令整改5家,停业整顿2家,问题整改率100%。


  谢少谋表示,“一监到底”网络直播药械化执法活动突出执法过程科普宣传药械化法律法规,识别、选购、使用常识,执法过程引入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常识信息,现场解答网民线上提问,吸引群众观看热情,让参与者真正获益;“一监到底”把公正执法理念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通过网络直播“透明执法”模式,促进一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监到底”把业务培训引入执法直播现场,通过经验丰富的一线执法人员现身说法、以案说法,有效提升监管素质能力;“一监到底”在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的同时,将重点放在规范行为和警示教育上,同时由于“一监到底”抽选检查对象、检查领域随机性、突击性,倒逼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提高安全认知;“一监到底”还邀请群众参与、回应群众关切,直播期间每期平均超过20万人次参与,公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有效激发全民参与药械化监管社会共治的热情。


  下一步,广东江门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顺应时代需求并强化普法宣传,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市场监管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陈海荣)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