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皮肤类型 做好针对护肤

  • 2022-08-11 15:29
  • 作者:叶剑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皮肤类型也称肤质,肤是皮肤,质是特质,肤质是按照一定的标准来分类和概括的皮肤特质。


  划分肤质的标准有很多,常见的肤质划分方法有以下4种:根据皮肤分泌皮脂的量进行分类;根据皮肤对日光照射后的灼伤或晒黑的反应特点进行分类;根据皮肤问题进行分类;综合以上标准进行分类。确定皮肤类型,了解自己的肤质,做针对性的护肤,才能让护肤得到最佳效果。


  中、干、油性皮肤辨别及护理重点


  根据皮肤分泌皮脂的量的不同可以将皮肤分为中性皮肤、干性皮肤和油性皮肤。为了更精确地讨论肤质,也有人主张把混合性肤质作为一种单独的肤质。


  想要判断自己的肤质属于哪一类,可以去医院等专业的检测机构,借助先进的仪器和庞大的数据库进行精确分析。如果要求没那么严格,也可以在家按照简单的步骤进行自测:用清洁产品清洁面部后,暂时不涂抹任何护肤品和彩妆,如果几分钟后就会感到皮肤干燥紧绷,说明是干性皮肤。如果不觉得干燥紧绷,再次测试:早上起床后用干净的纸巾在面部轻轻按压3~5次,如果纸巾上有很多油,说明是油性皮肤;如果纸巾上有很少的油,说明是干性皮肤;如果按压局部,特别是前额、鼻子、下巴时,纸巾上有很多油,按压局部,特别是双颊时,纸巾上有很少的油,说明是混合性皮肤。


  不同的皮肤类型有不同的特性和护理要点。


  中性皮肤的人群比较“幸运”,皮肤特点是细腻有弹性、毛孔细致、对外界刺激不敏感,很少有痘痘出现,皱纹也是较晚才出现。护理中性皮肤以保湿养护为主,尽量少用或不用磨砂、去角质类的可能对皮肤造成伤害的产品。


  油性皮肤在青春期比较常见,皮肤特点是面部经常泛油光、毛孔粗大,容易出现黑头、闭口、粉刺和痘痘,不易长皱纹。护理油性皮肤最主要的是做好清洁,防止毛孔堵塞和外油内干。另外,在生活上要清淡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尽可能通过饮食来改善皮脂分泌。


  干性皮肤会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的越来越多,皮肤特点是容易干燥、紧绷、脱皮,触摸时会觉得粗糙,很少长痘痘但容易长皱纹。护理干性皮肤需要用性质温和的洁面产品且不要过度清洁;做好保湿,防止皮肤因为干燥缺水导致皱纹等衰老现象的出现。


  如果面部皮肤T区(额头、鼻子)多油且容易长粉刺,而U区(左右脸颊、下巴)少油容易干燥,这种肤质就是混合性皮肤。混合性皮肤可以分区护理:T区按油性皮肤的特点进行护理,U区按干性皮肤的特点进行护理。


  其他划分方法


  医生还经常根据皮肤对日光照射后的灼伤或晒黑的反应特点来进行分类,这种分类方法称为Fitzpatrick分型,分为I~VI型:I型、II型的特点是容易晒伤、灼伤,不易晒黑;V型、VI型刚好相反,容易晒黑,不易晒伤;III型和IV型会晒伤也会晒黑。这种划分方法因为讨论的对象是黑色素,而黑色素是激光治疗的靶色基,治疗的时候要根据皮肤类型选择治疗参数,所以Fitzpatrick分型在临床上比较常用,具有指导意义。


  根据皮肤问题进行分类,可以分为敏感性皮肤、衰老性皮肤、色素异常皮肤、痘痘肌等。这种分类方法的针对性很强,非常实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皮肤问题有针对性的寻找解决方案。


  还有一种是综合以上标准进行分类,最著名的是Bauman皮肤分型,它是由美国皮肤科医生LeslieBaumann提出的一种皮肤分类方法,根据皮肤四组基本要素(出油程度、耐受程度、色素沉着程度、皱纹程度)进行分类,例如皮肤偏干性、敏感、有色素色斑,有皱纹,那就是干-敏-斑-皱类型。每组基本要素都有两个选项,出油程度是油性/干性、耐受程度是敏感/耐受、色素沉着程度是有色沉/无色沉、皱纹程度是皱纹/紧致,组合起来就形成16种皮肤类型。和其他方法相比,Baumann皮肤分型比较严谨细致,但缺点是有时候消费者不容易找到护理的关键点。


  需要注意的是,肤质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随着内分泌、年龄、季节和环境(特别是温度和湿度)而改变,而且很难找到完美无缺的皮肤,所以可以参考肤质类型来指导科学护肤。(作者单位: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