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施策 ——论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⑥

  • 2022-08-15 15:48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是全面加强药品监管工作、全面提高药品质量安全的有力举措。专项整治行动中,药品监管部门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深入开展整治。这要求各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清楚问题、清除问题,通过精准施策整治行业乱象、净化市场环境,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前提是正视问题,核心是找准问题,关键是解决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和公共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公共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公共安全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水平。”药品安全是一个充满风险、极具挑战的领域。“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有问题、有缺陷项目和风险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遮掩问题。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是药品安全领域的一次深度“体检”,有助于监管部门及时查漏补缺,进行靶向治理。


  只有摸清底数、心中有数,才能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持问题导向,要做到“四知道”,即知道企业在哪里,知道企业在想什么,知道企业在做什么,知道企业有哪些问题需要整改、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必须加强“两品一械”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动态监管,深入查找辖区内趋向性、普遍性的安全隐患问题,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期处置,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尤其要注意的是,在医药产业由高速增长努力转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在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持续释放的形势下,药品安全领域的新问题与老问题可能交织出现。只有既查老问题,又紧盯新动向,才能保证问题出现在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


  问题“减法”是安全“加法”。发现问题,不能一“秀”了之、一“晒”了之,而是要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既要善担当,更要敢担当;既要有决心,更要有恒心;既要立行立改,也要常“回头看”。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果断、及时、彻底地解决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将“问题清单”逐一销号。实践告诉我们,药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往往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问题或是治理难度大,或是治理环节多,所以更需要集中力量加以整治。


  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工作目标,才能明确主攻方向,确保整治到位。要让群众充分感受到药品监管部门专项整治的力度、亲民为民的温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以药品一域之稳为全国大局之稳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