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同比增长超20%

  • 2022-08-17 10:18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武汉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武汉市共收集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4535份,百万人口平均报告数达到405份,与2020年相比,报告数量增长20.54%。其中,第一类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占比10.47%,第二类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占比57.49%,第三类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占比29.83%。


  与2020年相比,眼科器械取代中医器械进入前十。《报告》显示,2021年,武汉市收集眼科器械不良事件89例,占比2.21%,其中,角膜接触镜不良事件报告63例。据了解,角膜接触镜在使用中可能会导致的不良事件主要表现为眼睛干涩、红肿、疼痛、流泪、畏光、视物不清、充血、刺激感等。《报告》提示,佩戴隐形眼镜应由正规的具有专业资质的医疗机构和医生进行判断指导,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隐形眼镜。具有一定眼部疾病(如重度干眼症、角膜炎等)的患者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


  此外,使用场所的复杂性和多元化的趋势是分析不良事件发生原因时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报告》显示,2021年,全市上报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中,使用场所为“医疗机构”的报告占比77.24%,使用场所为“家庭”的报告占比20.07%,使用场所为“其他”的报告占比2.69%。(付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