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明查暗访督导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 2022-08-22 15:10
  • 作者:刘新杨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贵州省药监局组织3个调研组和9个暗访组分赴贵州省9个市州,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督导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调研组深入了解各地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现场了解了相关文件、制度、方案及台账等工作资料,就属地责任落实、监管事权划分、风险防控能力、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执法办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就监管能力薄弱、人员轮岗频繁、专业能力不足、检验检测能力与监管需求不匹配、药品案件查办主观能动性不强、要案大案能力不足等堵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研讨。


  调研组充分肯定贵州各地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的成绩。黔南州创新“1+N”执法模式,构建州、县、乡统一指挥、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执法办案新机制;铜仁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市县两级监管联合执法,查处“两品一械”案件114件,涉案金额44.87万元,罚没金额105.08万元;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药品安全风险会商,坚持打击违法与风险防控一体推进,查处“两品一械”案件189件,涉案金额39.41万元,罚没金额125.2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件;毕节市加快推进《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出台,率先成立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共查处“两品一械”案件216件,涉案金额41.29万元,罚没金额266.7万元。


  调研组强调,防范化解好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维护全省“两品一械”安全稳定责任重大。要全面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贵州省“十四五”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规划》《贵州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若干措施》,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提升药品安全治理水平。要持续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动态监管,全方位排查风险隐患,让监管始终跑在风险前面;要建立完善的药品安全风险会商机制,确保对管辖范围内的潜在性、趋势性的药品安全隐患做到心中有数;要围绕打击重点,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加强与公安、医保等相关部门执法协作,提升联合整治成效;要抓紧推进本地区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机制相关工作,加强对药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此外,贵州省药监局还派出了9个暗访组,对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进行了暗访检查,共暗访企业120家,形成问题台账207个,已及时转交属地监管部门及时排查风险、依法处理。(刘新杨)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