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资讯半月报(8.16—8.31)

  • 2022-09-01 11:17
  • 作者:谯英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国家药监局就《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药监局公示拟入选化妆品技术规范委员会的委员名单;广东省药监局举办2022年度全省化妆品注册备案工作培训班……2022年8月16日—8月31日,化妆品行业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


  政策法规


  国家药监局就《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6日。《征求意见稿》共5章34条,对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管理、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监管动态


  1.日前,国家药监局组织开展了化妆品技术规范委员会委员公开遴选工作。经过对委员候选人资格审查、法规基础知识测试、专家面试等遴选程序,国家药监局将拟入选化妆品技术规范委员会的委员名单向社会公示,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2日。


  2.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正式实施化妆品电子注册证的公告》显示,自2022年10月1日起,按照《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获准注册的特殊化妆品和化妆品新原料,及获准注册证变更、延续的特殊化妆品,发放电子注册证。此前已发放的纸质注册证在其有效期内继续有效。自2022年10月1日起,获准注册证变更的特殊化妆品,注册人(境内责任人)应当按照《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等规定,向国家药监局行政许可事项受理服务部门交还其持有的纸质注册证。


  3.广东省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2022年第4期)》显示,本期涉及广东省566批次化妆品的抽样检验信息,经检验合格样品554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该局发布的《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2022年第5期)》显示,本期涉及广东省566批次化妆品的抽样检验信息,经检验合格样品332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对抽检不合格化妆品,广东省药监局已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合格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广东省药监局要求相关地市药监部门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要求,组织对相关企业和单位存在的涉嫌违法行为立案调查,严厉打击提供虚假信息或者隐瞒真实情况否认生产的违法行为,并按规定公开查处结果。


  此外,广东省药监局于8月18—20日在汕头市举办2022年度全省化妆品注册备案工作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信息中心,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省毒理学会的专家,重点围绕化妆品注册备案相关法律法规、化妆品注册备案信息服务平台和化妆品安全评估专业技术知识进行授课。


  4.上海市药监局发布的《2022年第2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通告》显示,该局组织对上海市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了质量监督抽检,经检验不合格化妆品22批次。上海市药监局已要求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有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涉及的产品,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5.黑龙江省药监局对黑龙江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的14名技术审评员开展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技术审核专题模拟测试,以进一步提高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技术审评员工作能力。此次测试重点考核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审核技术要求,涵盖化妆品名称、配方、标签等重点部分的法规要求和技术要点;题型分为单项选择、不定项选择和简答等。


  6.江西省药监局发布《2022年第3期化妆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对已核实的7批次不合格化妆品进行公告,涉及广州市浩鑫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


  7.广东省药监局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广州市古得化妆品有限公司因生产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化妆品,被处以罚款12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公司被禁业10年,法定代表人被终身禁业并罚款。该公司生产的批号为BNXFR0821B的米茶润臻米修护乳、批号为MCRBRMYS001的金幼米茶润倍润米油霜和批号为20210424B的金幼小儿米茶膏,经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检验,均被检出含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本维莫德。


  8.天津市药监局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今年5月13日,天津市药监局对天津盛世永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在该企业成品库中发现十月天使蓝睡莲保湿净颜乳(批号20220506/006)435盒、十月天使蓝睡莲保湿爽肤水(批号20220503/004)50盒的标签标示有“孕妇适用”字样。经查,上述2批次产品应当归为宣称新功效的特殊化妆品,是当事人未经注册生产的特殊化妆品。经调查,十月天使蓝睡莲保湿爽肤水于2021年11月15日完成补录,于2022年8月8日完成外包装变更后作为普通化妆品生产、上市销售。处罚书显示,该公司生产后未实际销售,在案发后主动销毁涉案产品的外包材,并对所有标注“孕妇适用”的相关88个品种进行主动注销。天津市药监局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没收天津盛世永业生产的相关产品及内包材,并处以罚款5万元。


  产业观察


  1. 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1期化妆品不予批准决定书待领取信息,共包括2个受理号,涉及广州市白云莱茵化妆品厂等企业(截至8月31日)(详见表)。


  2.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6期化妆品批准证明文件待领取信息,共包括871个受理号,涉及碧力亚丝有限公司等企业(截至8月31日)。


  3.华熙生物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华熙生物2022上半年营业收入29.35亿元,同比增长51.58%。其中,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收入21.27亿元,同比增长77.17%,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2.46%。旗下品牌润百颜上半年营业收入达6.45亿元,同比增长31.22%;夸迪营业收入为6.04亿元,同比增长65.38%;米蓓尔营业收入达2.61亿元,同比增长67.54%;BM肌活收入达4.85亿元,同比增长445.75%。


  4.青松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度财报。报告显示,上半年,青松股份实现营收14.16亿元,同比下滑25.89%;归母净利润亏损1.59亿元,同比下滑187.76%。公司的化妆品业务营收达9.62亿元,同比下滑23.32%,占总营收的67.95%。其中,面膜系列营业收入达4.14亿元,占化妆品业务收入的42.99%;护肤系列营收达2.93亿元,占化妆品业务收入的30.47%。(谯英固)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