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创新发展 黑龙江省药监局全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2-09-27 16:10
  • 作者:由欣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药监局在全省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以治低、治粗、治差、创优“三治一创”,开展质效提升工作,机关工作全面提速增效,助力黑龙江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专班,创新驱动添活力。主动承接省政府促进生物医药发展等利好政策,从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三条线通盘谋划,党组成员分头抓总成立专班,推出支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文件,利用包联督导宣传政策到企业,指导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着力打造黑龙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支点”和“动力源”。


  立台账,寻找差距补短板。定期收集国家法规、外省经验、本地政策,形成工作台账并进行分析比对,确定工作目标,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式推进、审计式运行”,强化机关干部找准差距、抬高标杆、创新突破、提升工作质量。


  克坚难,跳起摸高赋新能。积极争取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事权委托下放,制定《黑龙江省药监局关于承接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职能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倒计时台账,开展自查自评。梳理完成“19+3”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审评工作文件,形成黑龙江省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审评体系文件,促进边境互市贸易化妆品产业发展。


  防疫情,创新许可新方式。为克服疫情带来办理业务的不便,推行“不见面”办理,鼓励和引导企业采用“网上办理”“邮寄办理”。为建立“亲清”政企关系,实行“不见面”指导,公开行政许可服务电话,采取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提供电话指导服务。疫情期间,平均每月电话指导500余家次,网办率达到100%。


  守底线,建立严谨新标准。印发《黑龙江省发展药品批发企业现代物流指导意见(试行)》,推动建立具有黑龙江特色的现代物流体系。制定标准,实现药品零售、连锁门店准入“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零自由裁量”工作目标。印发《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生产活动在线视频监督检查指导意见(试行)》,着力破解因疫情防控不宜开展线下检查的难题。制定生产监管细则,促进全省生产监管统一化、标准化、制度化。


  追高线,推动产业快发展。出台《黑龙江省药监局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推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企一策一团队”,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提出的难题。搭建政企院校医交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由欣悦)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