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围绕“4D+”管理体系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 2022-10-18 16:28
  • 作者:付佳 谭肖 顾烁月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实习记者付佳 通讯员谭肖 顾烁月) “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制度落实、风险隐患分析、应急处置管理”7个词语醒目地张贴在沂水县沂蒙中学食堂打饭窗口前,表达着沂蒙中学让学生吃得放心的决心。


图为沂水县沂蒙中学“4D+”管理体系。

图为沂水县沂蒙中学“4D+”管理体系。


  9月28日,记者跟随“食安山东”媒体行团队来到沂水县沂蒙中学,了解沂水县“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在该校的实施情况。4D是“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的简称,而“+”则是在“4D”的基础上将“管理制度落实、风险隐患分析、应急处置管理”有效整合。


  沂蒙中学校长杨在会介绍,为了严格实施“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该校严格明确了各岗位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实行责任到人,制度上墙,并定期组织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形成学习笔记。这是“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在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实施的一个缩影。但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并不止步于此。为加强小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该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县学校食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实施“4D+”管理模式经验,与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制定了《小型餐饮服务单位规范提升操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以“一网、二亮、三防、四区、五配套(互联网,亮证照经营、明厨亮灶,防鼠、防蝇、防尘,原料存储区、食品加工区、就餐区、餐厨废物处理区,配套制度、从业人员服装、原材料储存设备、食品加工设备、清洗消毒设备)”的标准进一步规范小型餐饮服务单位的基本要求、环境卫生、加工制作规范及食品安全保障措施等。


  刘南宅餐饮聚集区是沂水县重点打造的典型示范街区之一。走访几家聚集区内的小店后,记者发现,每家店铺都悬挂了灭蝇灯,并在显眼位置张贴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资质。在后厨,记者看到,厨具、食材等物品的摆放一目了然,生食熟食操作分开进行,刀具、毛巾、砧板全部标色管理,菜品保管统一用透明安全的保鲜盒存放,有条理地摆放在冰箱里,以清晰颜色区分功能和分类。


  深入街区,一块大型电子屏幕正滚动播放着刘南宅餐饮聚集区的“红黑榜”。“哪家餐饮店食品安全达标,可放心就餐一目了然。”一位路过的食客告诉记者,她每次都会先来看看这个大屏幕再选择去哪家店用餐,她表示这样才能吃的安全,吃的放心。“通过‘红黑榜’公示制度,实现了对‘红榜’单位的正向激励和对‘黑榜’单位的反向约束,以更好地提升聚集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城区所所长陈洪亮表示。


图为刘南宅餐饮聚集区中央大屏幕播放食品安全检查情况。

图为刘南宅餐饮聚集区中央大屏幕播放食品安全检查情况。


  在学校食堂、大型餐饮企业以及小型餐饮聚集区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提升的同时,景区农家乐的食品安全监管也提上了议程。


  在以木柴炒鸡而闻名的沂水县院东头镇农家乐,记者看到,每个农家乐都有两个厨房。据老板介绍,这两个厨房一个专门用于做“木柴炒鸡”一个用于炒家常菜。“木柴可能比较脏,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烟尘,为避免其他菜品被污染,保证食品安全,我们就专门划分出一间厨房用于炒鸡。”


  针对农家乐的食品安全监管,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各户进行点对点、逐户摸排,下发《手册》,告知餐饮经营者“一网二亮三防四净五配套”提升要求,采取PPT、放映片等方式多次召开培训会议,加强业务培训和教育引导。同时,沂水县市场监管局采取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以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规范的工作思路,对条件相对较好、游客认可程度较高的单位进行先行试点,先环境改造后设备提升,分批分阶段进行规范整顿,注重通过党员商户率先垂范打造一批地方特色餐饮“示范点”“样板间”。目前,“金盟农家乐”“八亩地农家乐”等特色农家乐已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师立功表示,沂水县将继续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点,不断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饮食更放心、更安心。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